当前位置:

红评:“超级联系人”让湖南开放之路更宽广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王俞 2017-05-21 20:17:2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晚,香港湖南联谊总会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晚会暨首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湖南、香港、澳门等地近八百名政商界人士出席典礼。香港湖南联谊总会是湖南在香港的社团组织联系总平台,旨在广泛联系在港湘籍人士及社团组织,以加强湘港两地相互交流。

  曾几何时,国人发展出了独特、繁盛的会馆文化。遍布京畿和商贸重地的会馆,为特定省份、地域的赴京举子和商贾,提供着联谊聚会之所,也成为了信息交流之地。很多以共同地域为基础的商会组织,亦由此发展而来。这样的文化和组织,对于促进人口流动与交流,促进商业贸易的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开放,甚至于通过增进国家不同地域间的联系进而增强国家凝聚力,都意义重大。

  这一文化在现代的遗存,表现为遍布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由同乡或同业者组成的商会组织。尤其是以地域和血缘为纽带的商会组织,更是在人员的流动、资金的往来、提携互助、家乡的投资建设等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一点,在国难当头之时,表现为华人华侨为祖国抵御外侮提供资金、物资和人才上的支援;在国家建设时期,则表现为华侨华商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而回国、回乡投资兴业。而且,其中的很多有识之士还通过担任家乡政协委员的方式,在促进家乡的建设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家乡与海外市场的交流不遗余力。

  爱国务实、崇义重道的湖湘文化,孕育出了一代代胸怀天下的仁人志士。无论是从政还是经商,无论是为学还是行贾,也无论身处世界何处,湖南人心系祖国与家乡建设的情怀始终是真诚而炽热的。改革开放以来,湘港两地紧密的交流交往、经贸合作及其丰硕的成果,便是这一情怀的具体表现。这其中,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住港湖南省政协委员,在密切湘港联系、使香港成为湖南利用外资最主要来源地的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香港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在金融、管理、人才等领域的巨大优势,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内地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起着沟通内地与海外桥头堡的作用。同时,作为已经实现深度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城市,香港亦成为中国优秀企业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

  当下,作为中部内陆省份的湖南,正把对接“一带一路”和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开放突围的重要契机,致力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湖南开放崛起的“天时”;与香港的深度联结,则为借助香港独特的地理优势、优越的营商环境融入国际社会,夯实着湖南开放崛起的“地利”;更重要的是,香港丰富的国际化人才和管理经验,尤其对家乡建设怀有特殊感情的湘籍人士的拳拳爱国之情、悠悠爱湘之心,更是为湖南的开放崛起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人和”。

  “一带一路”搭建的是中国与世界连通之路,往来于湘港之间的“超级联系人”们搭建的,则是湖南与世界的连通之路。有了这些“超级联系人”,有了这条路,湖南“走出去”的步伐一定会更稳、更快,湖湘大军开拓的天地一定会更加宽广。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1/4300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