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漠视你所遇见的“平凡义举”

来源:红网 作者:桐古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16:5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我看到一则标题为《老交警雨中撑起下坠电缆 郴州“托举哥”感动网络》的新闻时,不免心生一些感慨。在这则近日红网郴州站报道的新闻中,一名年近50的老民警曹志斌,在郴州市香花路和三里田交汇的路口,为了过行车辆的安全,在雨中用手托起被旁边大树折断的树枝连带扯下的电缆,足足坚持了一个小时,避免了可能产生的交通安全隐患。

  对于这一平凡义举,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交警们该做的事,交警的职责与使命本就是为人民服务,维护道路交通畅通,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不否认,这种看法确实有一些道理,交警们不做这些事,谁来做呢?问题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谁都可以做的事,并不等于你去行动了,行动了后可能也有多种选择与态度,每一种选择与态度可能对应的是不同后果。

  假设新闻中的老交警,用了另一种方式,比如不是站立雨中去托举,而是封路以消除发生危险的可能,或许后果则是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职场人士迟到影响了工作,学生无法按时到校等等。

  诸如此类的事太多了,睁眼便可见。在这程式化思维日益严重的社会中,太多的人自以为知晓权利与义务的关系,过于用“税收人思维”(特别注明:“过于”二字),习惯了对他人的“正常要求”,认为他人做了本职工作上的事,是理所当然的,不管他们采取了什么方式与态度,也不看看他们在做“理所当然之事”上的品质与责任心。

  事实上,我并不反对现代社会中的权利意识或纳税人思维,这些是正当的。但这些与一个人的责任心与品质,切切实实是两回事,无论人家做什么工作,无论是分内之事还是“多管闲事”。我所担忧的是,要是一味认为他人做好本职工作是理所当然,不区分一个人责任心的高低及品质,那么这也一种对善良的伤害。这种伤害是整体性的,因为它让人们觉得带不带着责任心都一样,许多人可能就会程式化机械去做自己日复一日的工作了。

  不要忘了,一个人长年累月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终始带着一份高度的责任心,以他人的利益为重,且不遗余力地付出,这是极为难得品质。你看看,许多政府职能部门的办事窗口,甚至是与用户存在“业务关系”的国企银行窗口,不知有多少“不耐烦”“难看的脸色”。一个简单且可以一步到位的程序,却随意敷衍,不知令老百姓跑多少次腿,浪费多少时间,找各种材料或者“奇葩证明”。

  尽管这些与本文开头提到的郴州“托举哥”事件的性质一样,都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不同的是“责任心”的多少,以及是否拥有积极为他人利益着想的态度。所以,不要漠视你所遇见的“平凡义举”,而应高声赞美,因为我们的态度将影响这个世界的美好程度。

  文/桐古

来源:红网

作者:桐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0/4299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