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盲人阅读当成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山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17: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怀着崇高的文化使命感做事业,带着对盲人朋友的深情厚谊做出版,推出更多优秀盲文读物,提升盲人阅读服务水平,帮助盲人读者更好享受阅读之美。(5月20日 新华社)

  “选择越多,烦恼越多”。对于当下的大众而言,阅读市场的供给可谓“海量”。早在2013年,权威媒体就曾披露,中国年出版图书数量世界第一,电子出版物总量世界第二,印刷业总产值世界第三。而随着网上书店的蓬勃发展,人们在阅读上的消费也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时下,人们所纠结的,早已不是“无书可读”,而往往是“读什么”。然而,如果说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在我们身边,有一个群体恐怕常常与之无缘——盲人。所以,笔者对刘奇葆部长提出“帮助盲人读者更好享受阅读之美”的要求尤有共鸣,这是中央对盲人群体的极大关注,更是对阅读普惠的生动诠释。

  中国盲协主席李伟洪介绍,目前中国有单项视力残疾人1263万,另外还有468万兼有其他残疾的视力残疾人,合计超过1731万人,但我国每年仅出版盲人书刊1000多种,发行量32万册,平均下来,1万多盲人才享有一种刊物,平均50多人一册。对比之下,2015年我国出版各类报纸430.09亿份、期刊28.78亿册、图书86.62亿册(张),人均图书拥有量为6.32册(张)。盲人读物的匮乏,由此可见。

  业内人士介绍,普通出版物一面约为七八百个汉字,但要制作成盲文书,在专用纸张上,一面也就能排310个字。更直观的例子是,32开全套的《红楼梦》印刷出来一般是4本,但如果做成盲文书则达25本,摞起来有半人多高。同时,由于印制工艺、校对过程的繁琐、耗时,盲文书的印制效率也远远低于普通出版物。总而言之,盲文出版物在制作上投入大、成本高。

  然而,盲文读物的销售定价不可能太高。毕竟,盲人群体在整个社会中毕竟只是一小部分,而且往往在经济上不太宽裕,在盲文读物上的消费能力不高。需求有限,薄利、无利可图,乃至得亏本经营,一般的商业出版社自然不愿意掺进来。盲文出版物的重任,基本落在了中国盲文出版社——全国唯一一家专门为盲人服务的公益性文化出版机构身上。我国盲文出版物的生产力,自然不难想见。

  要帮助盲人更好地享受阅读之美,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无疑是改变盲文出版物匮乏的现状。对于中国盲文出版社,在严格监控、公开透明的基础上,政府扶持资金的持续注入乃至增加,应被纳入相关部门的考量范围内。毕竟,要让马儿跑,得先给马儿吃草。另外,“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也十分必要,尤其是,要充分挖掘和发挥市场的作用。不妨通过税收调节引导,让盲文读物的出版和销售,成为一个有利可图的行当,使众多的商业出版社愿意参与进来。

  加强盲人阅读推广,进一步做好盲人阅读服务,实施全国盲文阅读推广工程,推广使用盲人听书机等设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不仅能切实解决盲人阅读难题,也能更好满足盲人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这也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盲人在内的广大残疾人关心的最好回应。因而,对于帮助盲人读者更好享受阅读之美的目标,全社会都理应高度重视,并通过不懈努力确保其早日实现。

  文/张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0/4299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