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下基层要牢牢把握“三个点”

来源:红网 作者:田胜辉 编辑:许敏 2017-05-18 23: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下午,永州市举行“万名干部下基层 精准帮扶解难题”启动仪式,活动要求干部们“深入了解当地发展、群众收入、贫困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5月15日红网)

  近年来,尽管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推动下,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一些干部不进百姓门、不下百姓地、不解百姓愁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开展进村入户、访贫问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帮扶活动中,广大干部务必要找准发力点、明确立足点、把握关键点,确保将组织交付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点。群众的困难反映在问题上,群众的需求也体现在问题上。干部下基层应当将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贯穿始终,下重拳解决与群众最迫切、最紧密、最要紧的问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在开展基层走访活动中,应当沉下身心,走进老百姓的家门、走进老百姓的地头、走进老百姓的心头,与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共话心事,通过望、闻、问、切等多种手段将问题摸上来、把问题反馈起来。要有一颗善于分析问题的大脑。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必由途径。一些干部在解决问题中总感觉到问题难解决、政策难落地、措施难执行,归根结底就是分析问题环节没有把准脉。针对突出问题,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找准问题的根源,确保问题分析环节的科学系与精准性。要有一对善于解决问题的手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事事讲落实、凡事要落实是问题导向的最终目的。干部下基层中,应当着力强化工作实绩导向,以提高政策执行力为主线,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与真抓实干的能力,让“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成为干部下基层的标配。

  二是要坚持群策群力,明确立足点。人民群众是全部战斗力的源泉,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长期以来遵循的根本路线。要相信群众。宋代理学家程颐认为,“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引申到群众工作中,即只有信任群众,群众才能信任党和政府。干部下基层,要坚持朴素的群众工作情怀,打心底信赖人民群众的朴实、真诚与善良,在互相信任中诠释干群关系“血浓于水”的亲情。要依靠群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依靠群众,工作的开展才能落地落实,措施的执行才能见真见效。群众是干部下基层的服务对象,同时也是干事创业的基石。在基层工作中,广大干部要善于与群众打成一片,厚植群众这片沃土,进一步密切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党员干部要发挥出“领头雁”和“带头羊”作用,带着专业、技术和先进的理念下基层,当好政策宣讲的宣传员、体察民情的调研员、助推发展的服务员、缓解矛盾的调解员和组织帮扶的指导员,为打赢“六大战役”凝聚强大动能。

  三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把握关键点。在“万名干部下基层 精准扶贫解难题”的活动中,坚持求真务实的干事原则是干好事、干实事的重要保障。帮扶措施要详实具体。有的干部把下基层当成了“镀金”的形式化活动,在帮扶上“光打雷不下雨”、在措施上仅止于有,帮扶流于形式问题较为突出。干部下基层,务必要将使命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措施体现在行动上,下实功、发实力、用实劲,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政策、因人而异实施脱贫措施,靶向施策防止下基层沦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压实责任要通透彻底。“干部下基层”怎么下、下去干什么、效果怎么样,都应该有相应的责任主体。要将下基层的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制定细化、量化的标准,通过签订责任状、立下军令状等方式加以压实,责任到人、承包到户,扎紧织密责任体系。执纪监督要铁面无私。在干部下基层活动中,要分外注重拉好党纪国法这根带电的“高压线”,重点防范一些干部利用下基层契机借机“薅羊毛”、趁机搞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要高举执纪监督的利剑,保持对腐败行为和“慵懒散漫”作风的“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发现一起惩处一起,确保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风清气正,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

  文/田胜辉

来源:红网

作者:田胜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8/4298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