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临空经济区”打造一种全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2017-05-18 10:53:56
时刻新闻
—分享—

  1997年,英国小说家詹姆斯·格雷厄姆发表了富有传奇性地预测:“机场才是21世纪真正的城市。”

  而这一预言正在今日之中国被如火如荼实践着。目前中国有60多个临空经济区,而很多省市都积极利用国家实施的重要战略,为当地的临空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然而长沙作为步入“临空经济区”大门的后来者,却在一开始便站在了一个相当高的起点上。据红网5月17日报道,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且成功进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序列,这意味着一个更加开放的长沙和一个具有更强竞争力的长沙即将登上舞台。在以贯彻落实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的背景下,湖南把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和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高瞻远瞩,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早在1899年,英国著名作家赫伯特·乔治在《昏睡百年》中就曾生动勾勒出一个由空中交通连通的“未来世界”。这也说明,不管社会如何变迁,交通从来都是塑造城市的重要因素。正如美国作家约耳·加罗在《边缘城市》中曾这样说过:“城市的发展总是依托当时最先进的交通方式。”而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一出生,就自带这种先天优势:武广高铁、沪昆高铁交汇于此,京港澳、沪昆、长永、长株等高速联通各地,连接机场与高铁的中低速磁悬浮横贯其中,完备的综合交通枢纽,昭示着这个新区欣欣向荣的未来。

  有人说,机场的出现,使得在荒僻之处建造一座世界城市成为可能。因此,科学合理选址为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城郊型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这一点看,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拥有明显的航空优势:黄花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2016年旅客吞吐量达2129.7万人次,排中部第一,已入驻和运营航空公司67家。

  当然,要发展临空经济,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不管是空铁联动发展的“一轴”,还是围绕机场、高铁站重点打造的航空与高铁运输服务“双核心”,抑或是空港枢纽组团、临铁新城组团、星马创新组团的“三组团”,都是在实现产业、交通和空间的协同,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实现配置利益最大化。其实临空经济发展就是严格遵循临空经济的科学发展规律,实现交通、产业和城市互动发展的关系。

  或者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所要打造的是一个同心圆似的经济体,圆心是黄花机场,贴身的经济圈是以航空为依托的经济体,如机场综合配套服务区、黄花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园、通用航空基地及专属服务区等等形态;外围是服务于航空的经济圈,如会展中心、电商产业园与浏阳河文化发展带,商贸会展、文化创意、跨境电商、新型物流等。而借助经济示范区,也可促使长沙未来的城市结构向新型技术和服务业,以及低消耗产业转型,从而实现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创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构建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绿色生态智慧航空城的最终目的。

  在逼仄的空间下,交通与城市发展并非“零和博弈”,合理规划、科学管理,同样能够“双赢”。我们相信,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让人们拥抱的不仅是城市,而是世界、未来以及一种全新的生活。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8/42974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