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以科技创新输出湖南发展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5-17 17: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大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一

  备受关注的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大会将于5月18日在长沙召开,时刻新闻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该年度科技创新奖励大会相较往年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增加了省委、省政府共同表彰奖励的奖项——科技创新奖。(5月17日 红网)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技创新的精确阐述,道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语境。放眼整个世界之林,走在前列的国家无不是把科技创新放在了国家顶层设计的高度:韩国举国家之力鼓励科学家向诺贝尔奖发起冲击,日本用国家大奖表彰创新对制造业的振兴,美国则把创新大奖和总统称谓划上直接的等号。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也在2016年正式出台。以“国家”命名对科技创新进行规划,这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由此可见,对于科技的尊重,对于创新的推崇,已然成为强国大国的统一态度。

  湖南此刻正处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征程之中,经济新常态的崭新航程,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刻变化,向着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多重语境的汇集,越发凸显出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增长极”的关键作用。培养一个尊重知识、重视科技的大环境,已成为湖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在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大会上首设科技创新奖,就有这样清晰的体现。

  湖南设立科技创新奖,是要把作为最大生产要素的“人”字写大,让所有科技创新的精英们更加倍感梦想耀眼、未来可期,更加地“大胆想象,小心求证”。这种洪荒之力的释放,必定助力湖南打赢经济攻坚之役,博得发展战略机遇。

  湖南地处内陆腹地,与科技创新的同频共振却不输给任何地域:中速磁浮装备技术攻关、宽温高可靠传感器生产线、100吨石墨烯生产线、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就有湖南科技创新的强势支撑;天河二号、超级杂交稻等标志性成果,更是湖南科技创新的硕果展现。科技创新成为湖南力争向产业链上游前行的坚实落脚,而以科技创新输出湖南发展新动力,成为湖南改革者的深刻共识。

  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强调,“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对湖南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也要客观看到,和拥有科技创新话语权的最强者相比,湖南还有很长的追赶之路。杜家毫书记曾举例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和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的两相对比——“美国的卡特彼勒、日本的小松,都是百年老店,搞了一百多年还在搞,现在继续走在世界前列。”行业执牛耳的实力,来自于科技创新的打底,湖南不管是在地区经济还是产业发展,都要把科技创新推为第一方位的“引领者”,这是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任务,也是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契机。

  当前的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湖南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围绕建设“五个强省”,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湖南未来的大势与大局,已蔚然成图。湖南要把蓝图烙进现实,就正如杜家毫书记所强调之“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而统领全局的关键,是要让科技创新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这既是倚重,也是尊重。有了此番辩证的统一,湖南发展之路将更加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7/42968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