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讲评会”,种“责任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湘智 编辑:易木 2017-05-16 10: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一批国家亟须、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已成为党委政府关切的大事,对各大智库来说也是难逢的发展机遇。

  自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发以来,我省智库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在省、市、县、乡都有了实体性智库形态,智库体系层次丰富,进入“中国智库索引”的智库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产生了一批优秀资政成果。中宣部评价我省智库建设“谋划早、措施实、效果好”。

  面对高水平资政辅政的热切需求与期待,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出应用作用,是各智库必须履行的公共责任;加强对智库的考核评估与工作指导,确保智库建设达成预期目标,应成为我省智库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能。

  近日,省委宣传部组织省内七家重点智库开展智库建设“现场讲评”:联合调研组巡回到各智库机构开展调研,并进行现场点评;调研结束后集中召开智库建设座谈会,由主管领导进行集中讲评指导,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大家普遍感到,这种类似于地方政府推进项目建设所采取的“工作讲评会”方式,对智库建设来说同样非常受用:既是经验交流会,又是差距比对会;既是督察考核会,又是工作指导会;既增强了工作的动力,又增加了奋进的压力。

  有人说,智库建设不能急,需要沉心静气,按照固有节奏与规律稳步实施,这固然是正确的;但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智库“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面对我国智库总体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实,又迫切需要智库“急”起来、“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不能停留在“政府急,智库不急”“岸上的急,船上的不急”这样的状态。

  智库建设“不靠刮风靠作风”。湖南此次召开“智库讲、互相看、领导评”的“讲评会”,对倒逼智库用心耕好“责任田”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同样,对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也将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与推广价值。

  文/周湘智

  (本文来源于《湖南日报》2017年5月16日第4版,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周湘智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6/42948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