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法兼修”是积厚成器的必然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2017-05-15 16: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中国人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有着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对国家发展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有着重要的作用。而法治则是一个国家平稳有序的保障,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一名有志青年要想在社会上有所作为,真正成为一个有益于国家、民族、人民的人,就必须做到“德法兼修”。

  立德,是修身处世之本。做人先修身,立业先立德。一个人,有德无才尚可用,将其安置在恰当位置,发挥其长处,尚可以为社会创造“正能量”价值;若是有才无德,这样的人,越是权力大居于高位、越是能力强占据关键位置,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就越大,甚至带来灾难性、毁灭性的影响。一名青年要成才首先就必须立德,要将“德”融入自己生活工作的日常,融入自己思维、习惯的最深处,时时事事处处以“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刘备之所以能从一个小贩最终成长为三分天下的一代君王,就是因为他始终恪守“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理念,从而赢得了民心士心、凝聚了众智众力、开创了一代基业。而在当代,真正有德之人始终在人民的口中心中、作家的作品文字中流传,像雷锋、焦裕禄等一心为民的大德之人虽死犹生。

  崇法,是为人做事之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人们的言行,社会的运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必须有法律来做底线、做保障。青年为人做事,要想行得稳,首先是要学法。要在工作之余、生活之中,多看和自己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时间足够的话,也可以广泛涉猎国家的各种法律,绝不能做法盲。其次是要守法。学,不在能知,乃在能行。要以法律为准绳,将自己日常的言行都规范到法律的框架内,而不可超越法律说话做事。最后是要用法。青年们要在学法守法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法律,为普通群众释疑解惑,为相关人群尤其是弱势群体排忧解难,这样才是真正的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德法兼修,是积厚成器之路。在一个人成功成才的道路上,德与法均不可或缺,德法并重、德法兼修,才能稳步前行。德法兼修,可知进退行止。一个有德懂法之人,在平常工作生活中必定知道有些事可为、有些事不可为,有些地方可去,有些地方不可去,有些话能说,有些事情不能随便表态,能够用道德约束自己,用法律管住自己的心、口、手、脚。德法兼修,能晓盛衰利害。正是因为既有道德,又懂法律,就能用道德和法律的标准来判断一项事情的走向,来判断一个人的未来。古往今来,任何悖德违法之事终将败露,任何背德犯法之人必难长久。德法兼修,才能肩负重任。有德之人,才会发自内心地去关心群众尤其是底层群众,才会将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做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懂法守法,又会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防止“好心办坏事”的情形出现。

  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以德为核心,以法为规矩,做到德法兼修,善思善行、善做善成,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真正成长为国之栋梁。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5/42940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