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7次掌声中,世界读懂了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5-15 22: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东起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由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人气日益高涨,“朋友圈”不断扩大,成效惠及全球,这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习近平主席仅40分钟的演讲里,掌声有27次之多,这些掌声里,有认可,更有敬服。(5月15日人民网)

  千年来,时过境迁,丝路沿线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大不一样,文化、信仰也互有差异,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却始终没有改变。从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倡议被提出,中华民族的文明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实力在提升,思想更开放、底蕴更深厚、胸怀更广阔,也更愿意为了全世界的和谐有序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27次掌声中,世界读懂了中国的担当。中国热爱世界、热爱和平,也更愿意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人们常说,数据是“冰冷”的,但世界从中国的“成绩单”上感受到的却是数字所包含的巨大“热量”,更从中品读出中国带来的贡献、承担的责任、无悔的担当。“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并为之付出了许多,让其从理想变为现实,也更是主动挑起这个艰巨的“担子”,将国际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好平台建优建强,敢于投入真金白银,让沿线各国共享发展的红利,引导各国携手走向加强合作、创新发展的道路,为“一带一路”这个共同的理想呐喊鼓劲,彰显中国的担当。

  27次掌声中,世界读懂了中国的包容。当今国际上并不缺乏合作发展的平台,但为何“好景不长”,便会陷入地缘博弈、利益追逐的“老套路”,惹得内部不协调、纠纷不断。更有甚者,谋求小团体的发展,在攫取自身最大利益的同时,也建起了一个个贸易壁垒,对全世界的共同发展无益。相反的,“一带一路”却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胸怀”。中国用“一带一路”这个“金丝线”将沿线各国紧密地“缝”在合作共赢的“布面”上,绣出精致、绣出精美。“一带一路”来自中国,成就却属于全世界,与国力强弱无关、与面积大小无关,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和谐发展之心,就必然会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欢迎。

  27次掌声中,世界读懂了中国的梦想。近年来,“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然而,身正不怕影子斜,中国从未干涉他国内政,也不曾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没有施加武力强加于人。“一带一路”更是向国际社会证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共同营造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一道实现全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实践证明,在中国的“辞典”里,有和谐没有威胁、有友善没有敌对、有和平没有侵略,中国的改革开放既能满足国内人民的发展需要,更能为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提供必要的帮助、有效的扶持,让世界因中国而更美好。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5/4293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