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才能共享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李飞 编辑:王俞 2017-05-14 20: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经济在过去几十年的突飞猛进中走到了一个关口,正如一群竞跑者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赛跑,速度慢了下来,有的人对前景信心不足,有的人对竞赛规则产生质疑……在这迷茫、困惑、彷徨甚至分歧充斥的背景下,如何应对前行的挑战,凝聚竞跑者的共识,激发、提供新的动力?中国,作为其中的领跑者,提供了良方。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以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为理念,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关注和积极回应。自该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相关合作协议。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他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我们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管子》有言,“合则强,孤则弱”。当今世界,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开放融合的世界,各国纽带紧密相连、利益相互交织,如果为了一己之私,搞贸易保护主义,行逆全球化之举,无异于故步自封;相互之间打贸易战,那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因此,只有保持开放的理念,秉持合作的态度,才能共享全球经济发展的机遇,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共赢的共享精神正契合各国发展需要,也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是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的“中国方案”。

  我们可以看到,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在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努力下不断加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这些都说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是有利于全球发展、有利于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各国在行动,我国国内各省也在行动。湖南作为内陆省份,面临着不沿海、不沿边的区位瓶颈,开放型经济发展还存在不足,对接“一带一路”、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湖南经济开放突围的重要契机。湖南正在利用自身在工程机械、电力机车等产业方面的优势,积极走出去,挖掘合作资源,拓宽海外市场,迎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历史的重大机遇摆在面前,抓住了就是发展,抓住了就能行向美好的远方。

  文/李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李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5/4293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