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以中国梦成就世界梦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5-12 00: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将凝聚各方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加快建设进程,让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惠及沿线各国人民。(5月11日《人民日报》)

  三年了,“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合作协议。究竟是什么让“一带一路”具有如此空前的“吸引力”,让世界的目光转向亚洲、聚焦中国,让全世界乐于与中国共商、共建、共享、共赢?这恰与我国的“大国胸怀”是分不开的。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作为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体验”过多种社会形态、感受着时代的变迁、经历着文化的沉淀,让我们的祖国更具深度、更有内涵、更能包容,看待发展中的社会也更加的与时俱进。这更使得中国在科学的发展中看到了问题、看到了挑战,同时,也看到了规律、看到了机遇。

  时下,中国国内面临经济下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压力,但我们国家具备科学的理论基础、正确的发展道路、有效的制度保障、强大的文化自信,并不惧怕暂时面临的各种困境。反观国际上,不少国家和地区在经济上、政治上都面临着各种难题,文化上、制度上也遭到了各方质疑,多个经济组织纠纷不断,很难携手共进,而这也恰好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发展的巨大弹性和无尽活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少不了中国力量,这也让“共赢”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需求。实践证明,中国为国际社会的经济理论、政治制度、发展道路不断提供着科学先进的“中国经验”,也更具备着与国际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伟大胸怀。中国也很愿意在前行中寻求深度的开放,让更多的国家“搭乘”改革创新的“列车”,“享受”发展成果的“春风”,让全世界都能正确认识中国、愿意携手中国,走上合作共赢的更科学的全球化发展道路。

  当然,走好“一带一路”,单凭中国单方面的努力和付出还远远不够。“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也要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放下既有的成见,将内耗、霸权、威慑等不正当国际关系全部扭转成开放、包容、联动的合作伙伴关系,相互之间加强尊重、紧密联系、深入合作,让每个国家都能看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让全世界各民族都能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当前,不少国家已经深刻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甚至开始“迷恋”上“一带一路”,全面认识和理解“共赢”发展的珍贵。

  “一带一路”从最初设想到提出倡议、从签署协议到推动合作、从已有成效到实现最终的共赢,必将经历太多、付出太多。我们由衷地希望世界的发展更和谐、更有序,希望中国与沿线各国一道营造出合作共赢的国际发展氛围,让“中国梦”成就“世界梦”。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2/4290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