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强“网络统战”的坚实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5-11 13: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把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抓平台建设促思想引导、抓人物培养促阵地巩固、抓机制保障促合力提升,工作成效明显。通过红网、三湘统战网等网络平台,凝心聚力汇集正能量,唱响湖南统战工作“好声音”。(5月11日红网)

  统战工作就是要维护党的领导、联合各方力量、用好各类人才、形成统一战线,共同为建设国家、服务人民、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添砖加瓦”,这既是统战工作的使命担当,更是社会、群众的最基本需求。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空间也逐步成为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新领域,将统战工作“搬到”网上,建强“网络统战”的坚实堡垒也是时代所需。

  “网络统战”要着力提升懂网用网的能力。网络技术具有时代性、发展性、操作性,既要求工作人员具备基本的网络运用能力,又需要使用者能够适应新的形势、新的技术、新的环境。时下,统战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类人群的言论也日趋数字化,善用微信、微博、论坛获取信息早已成为不少群众“家常便饭”的能力,这就要求统战工作者务必将网络技术“学到家”,及时掌握最新的舆情,第一时间与各条战线同志互联互通,妥善处理好群众言论、网上信访等问题。同时,更要不断强化对网络信息的引领导向作用,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统一口径、广开言路,协调好各方人士,起到“正能量小喇叭”的作用,有效净化网络空间、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网络统战”要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功能。网站是地方的“名片”,重点门户网站的建设好不好、受众广不广、宣传力量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地方的“颜面”。现实中,一些地方门户网站缺乏规范、监控不严,可谓“鱼龙混杂”,尤其是各种论坛页面,更是“群魔乱舞”,处于“无人管”“管不了”的局面,甚至只能凭借删帖、关贴、销号来解决问题,这样就丧失了门户网站引导舆情、规范言路、弘扬正气的作用,还不如不开设。门户网站,尤其是政务公开类政务网站,务必抓好人员的配套、技术的支持、管理的规范,让每一条信息有审核、有依据、有效用,确保干部群众之间能够形成有序的沟通,让“网络统战”阵地充分发挥应有的宣传、协调作用,唱响“网络统战”“好声音”。

  “网络统战”要有效制定科学规范的制度。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科学有序推进“网络统战”的重要保障。网络维护靠管理、管理效果看制度,制度的理念缺失、表达模糊、理解偏差、落实不力等,都会导致网络空间管理的混乱不堪。因此,一方面要科学化制定管理制度,加强群众参与、专家评审等环节,确保各项制度对“网络统战”工作的精准指导、良性管理,让每个从事“网络统战”工作的同志有据可依、有规可循,确保每个门户网站都能积极地为群众发声、促矛盾化解、引舆论导向。另一方面,要保障制度的执行力,在用好各项制度、发挥制度的各项标准、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让制度的有效性、规范性始终能与信息技术发展相匹配,更好地服务统战工作。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1/42907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