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新生态”建设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花放 编辑:司马清 2017-05-09 21: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横山岭村李安富片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村民自发参与创建,清理垃圾、拆违去杂、绿化清淤、亮化及广场平整等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絮开展。生于斯长于斯的农村情结,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对此又有了一点感悟,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建立“宜居宜业”“宜观宜游”“秀美幸福”的美丽乡村新生态。

  美丽乡村建设,首要着重“宜居”,建设的本意是从无到有的创造,但绝对不是单纯的破与立,破的是恶劣生活环境和落后风俗,立的是文明乡风、新型农民、健康生活。也不是简单化的大拆大建、整体搬迁,把农村建成小城市,千村一面,而是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切实提高农民生活居住质量。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投资较大、涉及面广的复杂系统工程,我们必须转换思想,切实做到“宜业”,把创建美丽与经营美丽结合,让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互相促进,才能把美丽乡村建成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我们根据专家论证定位李安富打造文旅创意乡村游,产业支撑,美丽创建与产业转型同步推进,与天井山的道教圣地森林生态游深度结合,促进许市全域旅游大发展,延长旅游线路,增强旅游参与度,丰富旅游内涵,重塑“宜游”许市。

  建设美丽乡村主体是农民,受益的也是农民,政府到位不缺位,积极引导、规划,同时也要坚持市场导向,开展市场运作,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引导企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可喜的是李安富美丽乡村建设由村民自发开展,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变“等等看”为“主动干”,许市镇党委政府积极参与组织、统筹、指导,将建设热情量化为阶段化实施工程。李安富目前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共同挖掘开发,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多赢。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宜观”,除了对自然环境的改善,也要将历史文化、风俗人情、古迹名胜这些“乡愁”的载体有效的保护与传承,既要有直观的自然景观,也有启迪后人的观今鉴古。李安富千年古村传奇典故脍炙人口,传承下来的开拓、奉献、崇文、尚德等乡风文明就是其美丽乡村之特色,就是其美丽乡村之灵魂。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建设美丽乡村,从改善农村环境入手,顺应农民期盼,享受美的环境,养成良好美德,过上幸福生活,实质是建设乡村生态文明,促进农村全面发展。李安富美丽乡村创建作为许市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正是落实君山区委区政府生态“1+5”发展战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和环境观,科学务实建设好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

  文/花放

来源:红网

作者:花放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9/42880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