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发挥好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7-05-09 00: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为湘潭市委学习中心组中(扩大)学习作统战工作专题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统战篇”,把握“六个一”,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继续发挥好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在当前全省推进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关键阶段,黄兰香同志再次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统战工作规律原则的新理念的重要性,为结合全省实际开展好新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原则方向。诚然,湖南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正迎来积极向上的利好时期,特别是伴随承前启后的阶段性特质,愈显思路清晰化、措施成效化、内容具体化。成绩振奋人心,但责任仍需担当、形势催人奋发,要让统一战线真正成为凝心、汇智、聚力的“法宝”,工作显然还需更进一步。

  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统战工作持续发力的“动能”所在,还是全省统战部门自身的“功夫”。如今,湖南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显现,从省级层面到基层实践已然一线贯通,特别是伴随着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工作合力突出明显。毋庸讳言,统战工作关键在“人”,善用人、用好人,自身建设才有主体可依,杜家毫同志曾指出:“要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能力素质,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其实,不仅仅是统战部门自身的人才队伍,目前湖南在各领域培养和使用党外代表人士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特别是深入实施的“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使党外人才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形成了超过2万人的党外干部队伍,其中不乏一批高级干部,足可见统战领域对于人才的需求和重视。如今,统战部门的自身建设站在了新起点、新高度,面临的也是争优促先的新形势,这也就要求全省上下始终把握大局,绷紧弦脉,把自身建设建强、建优、建实,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始终从组织上硬起来。

  要树立问题导向。“问题是行动的先导和助力”,长期以来,全省上下能够始终保持统战工作的“新鲜动力”,重要因素就是树立问题导向不偏移。其实针对现实情况来看,确有不少由问题转化的突出成果,例如,针对全省基层统战工作合力不强的问题,开展了“万企联村”活动;结合发展助力不强的问题为各界人士搭建了“五大平台”;结合内陆省份统战基础缺乏深度和客观局限,开展“海联三湘行”活动,凝结了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侨商”“侨智”,真正实现了统战促团结、促经济、促发展、促民生。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正视问题、不回避问题,新形势下,各地统一战线领域一些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始终影响着现实成效,譬如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不足、民主党派基层履职能力不足、港澳台统战工作力度稍显薄弱……这些问题不论是过去和现在、全局和局部,必然有不同的存在形式和突出挑战,大局成果之下的点状纰漏仍不容忽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求:“形势任务在不断变化,统战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是要面临新的挑战、解决新的问题、争创新的成果,须知统一战线关系到政治原则,更关系到人心向背,只能加强、不能减弱,有了问题导向,才能牢固树立事业正向。

  要明确重点任务。“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统一战线的先驱合力不是面面俱到而是重点引领。当前,湖南省委统战部始终紧扣“五大关系”开展工作,就是要依靠“各声部”共同发力演好“大合唱”,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各民族特别是少数民族实现互助和谐、宗教和谐的稳定局面日益向好、社会各基层相处融洽温馨、对外联络真正融入了“湖湘色彩”。统一战线要建优建强、统战事业要不断拔高,必须深度结合主体特点,聚焦重点。举例来看,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方面大可见其成效,在“十三五”期间,全省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区、50余个扶贫开发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465万贫困人口,其中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往往兼具多项特质,“硬骨头”必须啃下!而正是攻坚时期,愈显统战之力,全省在出台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实施意见基础上,持续推动了各地各有关部门完善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差别化政策,找准施力点、瞄准关键面,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得以不断提高。明确重点是为“协调推进”“共促良优”,有了创新发展的重点依托,统战工作也才能真正“有声有色”。

  “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每一位奋斗在统战事业的工作者、每一项开展或即将开展的具体工作,都应当自身过硬、对照问题、有所侧重。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更是潇湘强盛所需仰仗的重要工作,新时期、新任务、新目标、新成果,增强“法宝”的力量、用活“法宝”的能效,全省上下便能共掀热潮、同心同德,助推各项事业步步向好、蒸蒸日上。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9/42875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