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培训要在提高针对性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低炉 编辑:王俞 2017-05-07 00: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干部教育培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如何做好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怀化市发改委在干部培训上采取了有力举措,效果明显。

  一、全员参加,在培训时间上提高针对性。为加快推进“一极两带”和“四个怀化”建设,打造湖南西部桥头堡,提高发改系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5月4日至7日,怀化市发改委集中各县(市)区发改局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及市发改委全体人员等260多名干部,在市委党校举办党的建设和发改业务培训班。这次培训,委党组根据干部零碎时间多整块时间少、晚上时间多白天时间少的特点,充分利用好双休日和晚上培训。

  二、优化课程,在培训内容上提高针对性

  这次培训,不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培训课程体系,而且把学政策、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授课内容丰富,包括党建业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法律、案例分析、发改业务等知识;授课老师层次高,既有国家和省发改委的专家教授,也有市纪委、市检察院和市直机关工委的专家领导,还有部分基层成长起来的“土专家”上课。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和素质状况,确定培训目标和内容,及时把各类人员最希望了解的知识,最渴望掌握的理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入了培训课程。

  三、严格纪律,在培训管理上提高针对性

  针对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难管理的问题,培训中采取全封闭管理模式,所有参训学员不论职务高低,一律吃住在党校,除白天上课外,每晚上课3小时,每天上下课、用餐和就寝实行考勤督查并通报,强化作风建设。

  四、学有所获,在培训质量上增强有效性

  由于注重了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管理的针对性。学习中,大家始终以饱满的学习热情、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学习态度自觉主动地参加学习,严格遵守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坐得下来,静得下心,学得进去,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通过培训,大家深深体会到:坚定信念是根本,责任担当是关键,作风转变是动力,严明纪律是保证,加快发展是目的。

  一是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性意识,当好对党忠诚的榜样。通过学习,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加强了党性修养,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坚持道德操守,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

  二是开阔了新的视野。这次培训,邀请的专家教授和学者型领导干部亲自授课,他们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等各方面,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省内市内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形势,介绍了最前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情况,认真查找了当前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体制障碍,每堂课都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启迪思考。

  三是提高了工作能力。大家端正态度,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切实增强学习的目的性,静下心来回顾一下工作,思考一些问题,理清一下思路,找准以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家通过学习,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工作能力,为返回工作岗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积累了新的知识和能量。

  四是熟悉了相关业务。由于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长期在某一个岗位工作,干部的工作经历是单一的、视野也是不够开阔的,其工作热情也会有所衰退,甚至会产生烦躁的思想,进而会影响工作顺利展开。因此,这次培训还采取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轮训上课方式,这样既可以使干部有更多机会熟悉不同岗位的工作,又能有效地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有利于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极大激情干事创业,提高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办事质量。

  五是增强了纪律观念。通过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进一步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大家表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上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始终在思想上充分信赖党的领导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党的领导核心。

  六是强化了自律意识。通过学习,大家认为,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不碰底线、不越边界、不踩红线。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做到慎初、慎微、慎友、慎欲,加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修养,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作者刘低炉、刘空军系怀化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调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低炉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7/42861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