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醴陵“瓷彩天下”在于“大师之大”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7-05-05 11: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被誉为“瓷彩天下”的醴陵访谈,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工作室采风时,被一幅美不胜收的画面深深打动。五位风格各异的国家级陶瓷大师坐在一起喝茶,身旁摆放着五位大师的代表作,构成了一幅新时代“文人相敬”的美妙绝伦的画面。

  深深打动笔者的不仅仅是五位风格独特、相互衬托的大师作品构成的美景,更是“文人大师相敬、相融”的艺术氛围。

 

  因此,很有必要先说出这五位大师的名字,这便是国家级陶瓷大师:黄小玲(上图中)、彭玲、傅德毛、黄一健、钟放平。

  听了大师们“碰撞”的话题,才真正领悟到,新时代的大师的新境界。真正的大师,更希望去理解别人的思想,而不会只做自己作品的代言人。真正的大家,内心深处都有宽容乃至敬重他人的一面,唯其如此,他们才担当得起一个“大”字,并且得到世人的敬重和景仰。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今天还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我们应该创作出怎样的作品,来展现祖国新貌”。原来五位大师相聚在一起,是在构思用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共同绘出“祖国新貌”新作品。

  说到这里,就更有必要介绍一下五位大师的创作风格。黄小玲是被誉为将艺术写在瓷器上的花鸟“皇后”,其作品清新秀丽、恬淡雅致,深受欧美收藏家喜爱。她的《野菊花》曾在中国收藏家喜爱的艺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获金奖。黄小玲用了10时间,锻造了炉火纯青的陶瓷技艺。为展现中国陶瓷文化艺术魅力,她于2000年创办了“醴泉窑艺”。邓文科、朱占平等中国陶瓷艺术“泰斗”都把这里当成了创作基地。彭玲的作品具有豪迈奔放的特点,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将,作品《竹林深处》获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看了傅徳毛的《皖风微韵》作品,就知道他极具创新意识。他将醴陵釉下五彩瓷传统工艺和现代绘制手法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因此其作品极具视觉冲击力。黄一健是一位“高产”佳作频出的大师,他勇于在陶瓷五彩釉下艺术上突破与创新。其作品仿汉代纹样的茶叶罐,曾代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精品曾在日本等国展出。因其艺术作品笔墨酣畅,气韵生动而深受欢迎。钟放平应该说是一个将釉下五彩和釉上彩艺术完美结合的艺术大师,其陶瓷艺术作品曾参加“中国茶具之京剧脸谱系列”展,被评为日用陶瓷类金奖。

 

  笔者在现场看到的五位大师的作品,都是经过1380摄氏度高温烧制而成。作品都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艺术效果。想必,这便是醴陵陶瓷艺术作品深受国内外艺术及收藏爱好者的青睐的原因所在。因此,我们期待“文人相敬”的艺术氛围,能给中国陶瓷艺术创作,带来更大格局。我们更期待五位大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所创作的新作品“祖国新貌”早日问世。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定是最有“张力”的作品。

  (作者唐学伟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5/4284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