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强国需要网界青年有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司马清 2017-05-04 10: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发文,要求各地组织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共筑网络强国梦”“五四”系列主题活动,推进互联网企业团的建设和青年工作开展,引导广大网界青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异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目前,系列主题活动已经在各地陆续展开,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从不知道互联网为何物,到偏远农村的老大妈也会搭乘电商快车销售农产品;从23年前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到如今拥有7.6亿网民和一大批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网信事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也让世界对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刮目相看。

  无论是从网民规模还是从互联网对经济的贡献率来看,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并且在国际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是我们必须正视的是,我国的网信事业发展还不够均衡,还存在大而不强的现实问题,很多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我们还无法掌握,在很多地方还受制于人,这在客观上也影响了网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的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同志也多次提出“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重要论断。所以,建设网络强国不仅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形势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建设网络强国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面临的困难有不少,遇到的问题会很多,但是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我们知道,青年永远是世界主体,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过程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关键的因素。有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80%的网络从业者是青年,他们就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优势所在。因此,肩负时代重任的广大网界青年应该有担当,立志成为建设网络强国征途上的领跑者。

  当然,网界青年有担当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关键是要付诸行动。因此,广大网界青年要充分发扬“五四”精神,全面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敢当先锋。要能够主动把个人的事业抱负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洪流之中,把个人梦想和网络强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不断凝聚互联网行业共建网络强国、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力前行。

  文/刘根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4/4284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