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好“边督边改”的“绿色”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5-03 16:42:2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厅获悉,5月1日12时-5月2日12时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湖南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第八批94件,累计交办739件。涉及省、市多个相关责任部门、各类污染物排放单位。如此动真碰硬的督查整改行动,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充分认识。

  “边督边改”,顾名思义,就是在督察中,查到问题立即整改、查到污染立刻叫停、查到不作为立刻问责,决不让生态问题、环境污染有“喘息之机”。与我们之前的各类环保检查不同,这次真就下了大决心,不仅要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也要解决“官念”被“污染”的干部,既是为了“山清水秀”而查、也是为了“风清气正”而查。

  环境保护是个民生大事,既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更涉及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没人希望后人不知“蓝天绿水”为何物。当前,不仅是湖南如此力度抓环保,全国各地都将生态破坏列为“头号敌人”。新《环保法》指出,要加强对环境保护不作为干部的严厉问责,形成有效问责机制,更明确要求环境污染可作为地方主要负责干部“一票否决”“终生追责”的依据。

  时下,仍有个别领导干部做不到“上行下效”,总当上级单位“拿着鸡毛当令箭”,便不当回事,固守“GDP论英雄”的陈旧政绩观不放,引发群众的不满却自我麻痹、“不听劝”。更有甚者对群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嘴上说着环境保护多重要,背地里给排污亮“绿灯”,被查到了要么偏不承认,装作“大吃一惊”的样子,要么立刻表决心、表态度,督察结束该怎样还怎样。长此以往,只会导致生态污染和作风问题的“双重恶性循环”。

  当然,我们也能看到,绝大多数的领导干部早已认清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新审批项目环保“先行”,已有项目补齐环保“短板”,污染隐患企业完善设备、举措,违规项目责令停产停业……这次“边督边改”行动更是杜绝了“带病”干部的各种念想,有问题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当场问责,没有“地缝”可钻、没有“暗道”可逃、没有“后门”可走,只能端正态度、“硬着头皮”抓落实。

  其实话说回来,环境问题固然有社会文明的缺陷,但更大的危害还是来自于污染企业,我们领导干部任务很重、责无旁贷,必须下大力气抓整改、抓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反馈,该处罚的处罚、该问责的问责,现在留“情面”,最终丢的还是自己的“颜面”。同时,还要做好“提前作战”“超前谋划”,环境问题尽管隐匿性强,但终究敌不过“预防”“摸底”,我们不能总等到督察出问题才知道整改,要及时“刀刃向内”、自我排查、及时纠正,将任何隐患立即克服、各种危害果断杜绝。

  “边督边改”是一种“绿色”智慧,彰显的是担当和决心。我们要将这种先进理念贯彻到位、融入到干部群众内心,共同为营造优美生态、宜居环境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3/42830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