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兰香:凝聚哲学社会科学智慧助力湖南“文化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蒋兰香 编辑:司马清 2017-05-02 13: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哲学社会科学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重要标志,在国家、民族振兴与发展,及文化传承与创新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文化强省”是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提出的“五个强省”建设之一。湖湘文化底蕴深厚,湖南要建成“文化强省”,必须依托湖湘文化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而“文化强省”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哲学社会科学各方面智慧与力量: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哲学社会科学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服务和支撑。换言之,我省打造文化高地,形成强大的文化凝聚力、文化创新力、文化传播力、文化保障力和文化竞争力,十分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在此我认为,凝聚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和力量,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妨从这六个方面着力:

  一、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自身建设,为湖南社会发展固本强身

  湖南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阵地,在各个领域有一大批站在学术制高点的专家、学者,他们为我国、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理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灵魂,是社会发展的精神源泉。我省下一步亟需打造各个社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团队,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学术探讨,提高学术能力、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理论的引领作用,为湖南“开放强省”提供思想武装

  湖南农业发达,工商业相对沿海地区落后。除开地域等方面的劣势因素,思想领域开放程度不是很高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这与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界相对封闭,没有为湖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领作用有关。下一步,哲学社会科学应当开放思想,紧跟前沿,凝聚先进文化,“润物细无声”地引领湖南“五化”建设。

  三、发挥社科普及优势,让人文素养滋润湖湘人的心灵

  湖南社科界应当利用学科及知识优势,在"三湘读书月"、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月等活动中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在全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改善文化民生,协助政府建设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帮助提高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人文素质和发展能力。

  四、强化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

  政府决策机构要整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广纳贤良,分门别类建立官方与民间相结合的专家库和智囊团,吸纳高层次专家学者提供咨询参考意见乃至进行决策,但要避免专家参与中的虚无主义和形式主义;政府支持和培育中立的有独立见解的,由自由学者组成的民间政策咨询组织;可以尝试建立重大决策必经专家论证机制。

  五、提升和传播湖湘人文精神,让湖湘文化根植于三湘大地

  湖湘文化的精神被公认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文化的精髓在于“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湖南人这种骨子里的性格特质在政治、军事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是湖南亟需解决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界不辱使命,继承和发扬湖湘文化精神,强化湖南精神支柱,建设好湖南精神家园,要弘扬、传承湖南优秀地域文化,扩大湖湘文化在全国、全世界的影响力,让湖湘文化走出湖南,走向世界,让湖湘精神闪耀世界,熠熠生辉。

  六、培育和壮大“社科湘军”“文化湘军”,为“文化强省”提供智力保障和支撑

  “文化强省”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要先打好基础,大力培育社科人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有一大批能够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提供智力保障和支撑。湖南《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2010~2015年)》提出要把培养一流文化人才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第一战略是非常英明的决策。湖南人文底蕴深厚,但经济相对落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应当思考如何用政策留住人才,想方设法采取各种举措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以解决人才短缺及流失等问题。

  (作者蒋兰香系中南林业科学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蒋兰香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2/4281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