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松龄:抓产业发展 促生态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松龄 编辑:许敏 2017-05-02 10: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4月14日,在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三周年之际,湖南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部分知名专家畅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省委改革办、省洞庭湖办、省社科联领导参会并讲话。本文系湖南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教授李松龄(上图)在会上的发言。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三周年整,我想以抓产业发展,促生态经济为题,写篇短文章,既是作为纪念,也是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提点粗浅的看法。我认为,产业发展与生态经济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产业发展必须遵循生态经济的原则,生态经济不能脱离产业发展。就洞庭湖社会经济演变的历史过程来看,因为人类有意识的生产活动,将一个本来就是生态经济的区域变成了现在生态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破坏的区域。为了扩大生存空间,人们围湖造田;为了粮食高产,人们广泛使用化肥;为了发展经济,环湖建立了许多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我们不能说人们的上述生产活动完全是非理性的,人们为了生存,为了生活得更好一些,所做出的现在看起来似乎是非理性的生产活动,在当时依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产业发展是人们生存和生活得以保证的根本,没有这个根本的保证,生态经济也就无从谈起。也是因为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们的生存和生活得到了保证,洞庭湖区域发展生态经济才有可能,而且也有必要提上社会经济发展的议事日程。可见,生态经济的破坏虽然源于产业的发展,但产业的发展又必将推动生态经济的重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其实就是在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破坏的情况下提出来的一个概念。

  生态经济的破坏虽然源于产业的发展,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是否可以在轻产业发展,重生态保护中实现呢?我的认识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是不可能在轻产业发展,重生态保护中取得成功的。一是因为产业的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如果没有产业发展作为坚强的后盾,洞庭湖区域的生态环境是不可能得到持续改善的,而且还有可能受到进一步的破坏。二是因为产业发展与生态经济并不必然是完全对立的关系,只要产业发展遵循于生态经济的原则,二者就是一种相互促进的而并不必然是相互排斥的关系。因为洞庭湖区域的水环境问题比较多,而且也比较严重,现在人们比较重视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当然这种重视是十分必要的,但我们不能忘记,这些问题又是在产业水平比较低的时期形成的。所以,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决不能轻视产业发展和产业发展的作用。只有把洞庭湖区域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正确了,人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能够实实在在地得到提高,他们才会真心实意地支持和投入生态经济区的建设。不然的话,他们就会迫于生存和生活的需要,对洞庭湖的资源进行无节制的索取,生态环境就可能受到进一步地破坏。

  农业是洞庭湖区域的主要产业,种植业和养殖业又是农业的两大基本的生产活动,洞庭湖区域的人们不可能脱离种植业和养殖业而生存和生活,所以,洞庭湖区域的产业发展离不开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任何的脱离农业产业的发展,实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既然如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必须突出农业产业的发展遵循生态经济的原则。依据生态经济的原则发展农业生产,农业生产成本必然提高,如果农产品价格因为缺乏价格弹性和需求弹性而难以大幅度提高的话,农业生产的发展就会受到价格和需求瓶颈的约束。因此,遵循生态经济的原则发展农业生产,就必须通过农产品的深加工和绿色加工提高产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扩大市场需求规模和提升产品价格。一方面需要提升深加工和绿色加工的技术水平,使之更加符合生态经济的原则;另一方面也需要开发深加工和绿色加工的新技术,创新加工产品的品种和使用价值。不过,因为洞庭湖区域农产品同质性的问题比较严重,即使进行深加工,也难免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因此需要通过农业生产组织的制度创新,实现农业及其加工业的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经营,确保农业生产的规模收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制度变革为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专业化经营提供了制度保障,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应该运用好这一制度保障,为农业的产业发展提供制度条件。

  洞庭湖区域除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外,还因为江河密布、通江达海,废水排放、运输方便等特征,建有许多工业企业。其中,以棉纺、化工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企业居多。这些生产企业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改善虽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对洞庭湖水环境的污染也有相当大的影响。尽管通过环境治理,工业污染的情况大有好转,但我仍坚持认为,依据工业产业发展需要遵循生态经济的原则,一些转型升级无望的工业企业必须忍痛割爱,终止生产;那些转型升级有望的工业企业必须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以新型生产方式替代传统生产方式。因为工业转型升级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失业劳动力,可以通过发展新型物流业和新型旅游业予以弥补和吸纳。洞庭湖区域陆路和水路交通发达,物质资源丰富,发展农村电商和新型物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洞庭湖区域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发展新型旅游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我认为,只要依据生态经济的原则,把新型农业、新型工业、新型物流业和新型旅游业的基础打扎实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是大有希望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松龄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2/4281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