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建设须同生态文明协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保森 编辑:许敏 2017-04-28 16: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4月24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查工作。此次工作的重点是督察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红网4月24日)

  到底要金山银山,还是青山绿水?这曾是一个困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命题。而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到底,论述金山银山与青山绿水的辩证关系,既凸显了党和政府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与坚定姿态,也点明了中国经济当下必经的路径切换:摆脱过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模式,转而拥抱自然,寻找和谐共处、绿色发展的新型模。毕竟,再高的GDP也换不回青山绿水,而一旦生态被破坏,环境被污染,民生便也无从谈起——这也正应了习近平曾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党的十八大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被独立成章、摆上台面,明确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写进一个执政党的行动纲领,在世界范围内无疑具有首开先河的意义,足以证明生态文明建设在现阶段中国发展过程的重要性。

  恩格斯曾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长久以来,人类对赖以生存的地球进行着持续不断的恶性索取与过渡消费,人与自然之间的依存态势也逐渐被打破。而生态文明,正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深刻反思之后的结果,它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主张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坐拥三湘四水的湖南,向来以山明水秀、人杰地灵著称,而湘江,更是被称为湖南人的“母亲河”。然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母亲河”也变得伤痕累累。好在自2013年起,湖南省政府便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连续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启动的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向纵深推进、向“一湖四水”延伸……湘江治理,只是湖南建设生态文明大计中的样板工程,而对于大气治理、环保违规项目治理的关注和行动,同样不曾止息。此次中央环保督查落地湖南,目的就是督查这些重点工程、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落实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由此而为下一步的生态文明建设、经济转型升级创造环境、铺好前路。

  如果说,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它的底色,那么应该也必须是“绿色”的。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的发展,只能逞一时之快,绝不能持续而长久。同理,“先发展再治理”的惯常思维也已行不通,毕竟,我们欠自然的债已经太多。如何实现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如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这无疑是当下湖南乃至全国必须倾力破解的重点课题。

  文/保森

来源:红网

作者:保森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8/42800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