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两学一做” 制度化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2017-04-28 13: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湖南贯彻落实意见。(4月26日红网)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的好形式,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方法。各方面普遍反映,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党内教育的好载体,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是实现制度治党的思想前提。建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必将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细化。这次会议通过了湖南《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湖南省委常委会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十项措施》和《2017年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因此,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通知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始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出常态长效。

  推动“两学一做”,“真学常态化”是基础。要深入推进党章党规学习,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文件,引导党员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性约束。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指导工作实践。

  推动“两学一做”,“实做常态化”是核心。要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做到政治合格,就要做到思想上看齐,始终高举党的旗帜。行动上看齐,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就要真正敬畏法纪、带头遵守法纪,并敢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做到品德合格,就要修好品德这一课,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就要讲奉献有作为。只有在深入学习系列讲话和党章常规中进一步掂量肩头的责任,在严格践行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中尽到职责,方能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推动“两学一做”,“学做结合制度化”是关键。要进一步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长久见效。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重点整治任务,从完善基本制度入手,不断扩大工作成果。要始终聚焦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制度,进一步织紧、织密、织牢党员管理教育的制度笼子,推动“两学一做”成为党员的日常行为准则,进一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念的力量。

  文/屈泽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8/4279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