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块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黎国平 编辑:许敏 2017-04-28 13: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6日,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科教强省。(4月26日红网)

  科教兴国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一贯坚持的发展战略,科学技术的发展,又离不开高校培养的一批批高素质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中,高校即是理想的“象牙塔”,也是现实的试验场,因为这一阶段与社会最接近,与现实最相似,学生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都在这一阶段慢慢塑形,因此,抓好这个时期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同建房时筑牢地基,至关重要。

  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教育人、启发人,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动员人们为实现当前和长远的革命目标而奋斗。这就是高校教育和培养人才中应当传授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学生学习的基础和重点课程之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的这句话淋漓尽致地道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试想一下,一座没有打好地基的楼房,用什么来应对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淋?凭什么对抗地震、泥石流等不可预计的自然灾害?自身的安全和稳定都无法保障,谈何发展?谈何兴国?西安音乐学院的药家鑫事件、云南大学的马加爵事件、复旦大学的林森浩投毒案……这些高校里出现的悲剧,都是因为学校或者学生自身忽略思想政治工作而导致的惨痛教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筑牢非一朝一夕可成,而是长年累月的重视和坚持,这就需要我们的高校不仅要努力抓好学生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科学技术水平等综合能力,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的内容,放入日常教育和考核中,给学生营造思想政治学习的浓厚氛围。对高校学生自身来说,学知识、学技术、锻炼能力自然重要,思想政治的学习同样重要、同等重要。因此,练就立足社会、造福社会本领的同时,“天之骄子”们也应以不骄不躁的心态,以持之以恒的决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在社会实践中不摔跟头、不打趔趄、不发“软腿病”,这才是我们的高校育人育才的正确途径,才是科教强省、科教兴国的福音。

  文/黎国平

来源:红网

作者:黎国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8/42796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