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要重视的几个主要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宏 编辑:司马清 2017-04-27 17: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4月14日,在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三周年之际,湖南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部分知名专家畅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省委改革办、省洞庭湖办、省社科联领导参会并讲话。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巡视员,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宏(上图)的会上发言观点。

  2014年4月14号,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从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湖区广大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省发改委和湖区三市及所辖各县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省直各有关部门和湖区各市县都制定了具体的建设规划,各级各类规划项目正在逐步实施,发展势头良好。为进一步加速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我们认为目前有几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一、要进一步统一认识

  人们常说,“认识是行动的先导” ,这不仅是一句老话,应该还是一个行动的规律。只有充分认识,才有自觉行动,只有统一认识,才有统一行动。要进一步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还有必要提高和统一认识问题。过去,我们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生态意义、经济意义、社会意义、战略意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都进行过广泛的论述。目前,我们除了要把这些思想内化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者们的认识外,还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认识。

  1、对新的发展形势的把握。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是经济疲软,回升无力,全球经济不景气。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发展速度减缓。国际、国内发展的新形势,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有挑战也有机遇。挑战是有效供给可能不足,机遇是后发地区可快速发展。我们还记得,在东南亚金融风暴、美国次贷危机时期,我国作为后发国家经济增长仍然处于两位数增长的高速度,创造了世界奇迹。在目前的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已调整到6-7%之间,这也给后发地区提供了快速赶超的机遇,洞庭湖区完全有可能,也应该努力超越全国平均水平,加快发展速度。

  2、对新的发展格局的把握。党的十八大确立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五位一体”的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的新亮点。同时,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这就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面临的发展新格局和发展新机遇。我们要眼明手快,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格局和发展机遇,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主动融入“五位一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大战略,从与国家大战略主动对接、为国家大战略服务中找项目、找资金、找渠道、找市场。因为洞庭湖区域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都具有十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3、把握新的发展方式。这次中央批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没有给予新的政策和专项资金,要求我们用符合“两型发展”“绿色发展”的重大项目来争取资金,扩大投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一定要认识这个新特点,要从根本上改变发展方式,用脑筋、下气力做好、做足、做活“两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文章,大力发展对生态经济区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大项目、大工程,争取国家支持,促进区域发展。

  4、把握工作大局。建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就是区域内各级政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大局,是区域内一切工作的出落脚,洞庭湖区各级政府是为建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服务的,洞庭湖区域内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建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绝不能把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作为某几个部门的事,更不能只作为“洞湖办”的事,这是全区各级政府的大事,是全体人民的大事,光靠“洞湖办”和几个部门是不够的。关于这一点也必须要形成共识,特别是各级政府要统一认识,只有上下一心、齐心合力才能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好。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

  任何事物只有抓住重点才能有所突破。我们认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如下重点:

  1、生态建设。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点首先是“生态建设”乃题中之义。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抓住了“生态建设”就抓住了要害、抓住了政策、抓住了资金。因为,洞庭湖的生态建设对整个长江中下游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太重要了。生态建设的重点:一是水资源保护。在洞庭湖城陵矶筑坝工程未启动之前要运用“平原水库”“引江济湖”等有效工程解决洞庭湖的缺水问题;要通过城市、园区污水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处理工程解决洞庭湖水域污染问题。二是湿地和林地保护。要进一步实施植树造林工程,扩大森林覆盖面积,保护好现有湿地。三是大力发展环保工程项目,实现对区域内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全覆盖。

  2、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一是区域内建成一小时立体交通圈。要加速环湖公路建设;南县至益阳的高速公路建设;岳阳、荆州飞机场建设;尽快打通铁、公、水、空立体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立体交通无缝对接;力争建设连接湖区五市(益阳、岳阳、常德、荆州、长沙)多点的高铁圈。二是水利建设。要把境内长江一百六十多公里防汛大堤、四水尾闾、洞庭湖环湖等重点堤垸建成“百年一遇”的标准;要解决华容等重点缺水地区的供水问题;要加强区域内水利设施的整体建设以适应高标准防旱排涝的需要。三是信息工程。要建立区域内大数据、云计算信息网络,实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环保网络;要实现区域内信息网络全覆盖、家家户户能上网。四是环保工程。要把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等环保工程纳入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我们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装进生态建设的笼子,这样也许更有利于我们争取国家支持、争取资金投入。

  3、园区建设。园区建设在生态经济区建设规划中是摆在集约开发区的位置,是生态经济区发展的经济支撑,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中央三令五申强调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要把加强园区建设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一是要扩大园区规模。要将区域内的工业尽可能的、尽快的向园区集中,要大力招商引资。引进新型工业,扩大园区规模,提高规模效益。二是要形成特色。区内工业园区一般都形成于十几年到二十几年前,起步时期是为了加快发展,是来者不拒、眉毛胡子一把抓,发展到现阶段应该要有所选择了,要逐步形成自己的园区特色,要么是同质化规模型的、要么是上下游产业链型的、要么是高新技术产业型的,必须要在形成规模的同时逐步形成特色,有特色才有生命力、才有竞争力。三是要加强节能环保。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园区污水、废气要集中处理,未经处理达标不能出园区。四是提高经济效益。要通过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降低能耗、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提高经济效益。企业的生命力不是靠产值决定的,而是靠效益决定的,讲究效益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

  4、美丽乡村建设。中央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一定要积极跟进,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和“扶贫攻坚”的重点,作为争取资金的重点。一是要作好整体规划。规划要在突出特色、留住乡愁、整体布局、分步实施等方面做文章。二是要因地制宜。“一镇一貌”“一村一品”,突出区域特色,彰显地方文化。三是与农业产业化紧密结合。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经济繁荣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只有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业的产业化、信息化才能有力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四是与“老少边穷”“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可运用政策优势、区位优势,结合“扶贫攻坚”,把老少边穷地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之一。还可以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三、进一步扩大开放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在筹办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的时候去找一位老领导请教,他语重心长地说:洞庭湖的事情光靠我们自己是搞不好的。老领导一语道破天机,建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必须依靠进一步扩大开放,这是一个必须引起区域内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1、要大力引进域外成功人士回乡兴业传道。洞庭湖区域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各路精英人才辈出,在全国各地乃至国外,都成就了一批成功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现在,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兴业条件已经具备,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方法将这些域外成功人士引回家乡兴业传道。把他们引回来,可以带来产业、带来信息、带来资金、带来技术、带来人才、带来市场、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带来创新发展的新理念,这是目前洞庭湖区扩大开放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华容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带领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到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拜访本县域籍成功人士,邀请他们回家兴业,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借鉴。

  2、要积极搭建国际国内合作平台。一是搭建区域内的合作平台。要通过区域内五市一年一度市长联席会议;不定期的部门协作会议;县长联席会议;园区联席会议;企业联席会议;行业联席会议等方式搭建区域内的合作平台。二是搭建国内合作平台。要通过“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开发带”“大湖联盟”各级各类大型招商引资会等形式搭建国内合作平台。三是搭建国际平台。要积极争取参加“广交会”“世界湖泊论坛”“东盟合作论坛”“一带一路论坛”等大型国际会议,宣传推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同时,要积极创办“生态经济洞庭湖国际论坛”,搭建一个洞庭湖区自己的国际平台,邀请世界著名学者和企业来洞庭湖区交流学术、投资兴业,让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走向世界。同时还要充分运用“长江黄金水道”“城陵矶深水良港”“武汉通欧专列”等交通平台把洞庭湖区域的优质产品打进国际市场。

  3、要努力争取中央和省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多次说过,“洞庭湖不仅是湖南的,也是中国的和世界的”。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必须努力争取中央和省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要赢得上级部门的支持,一是要科学诉求。我们要做什么事,为什么要做,必须要有理有据,进行科学的可行性分析,向上级部门及时、科学、准确地报告,要能够说服上级部门,打动上级部门,从而赢得上级部门的支持。二是要科学立项。用项目争取资金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争取资金支持的十分重要的新方法,因此,要争取资金支持必须认真做好科学立项的功课,向上级部门提交满意的答卷。所立项目必须是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对洞庭湖区域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上级部门需要优先办理的、已进入规划笼子的,只有这样才能上下一致,形成共识,得以落地。三是要狠抓落实。得到上级支持的重大项目一定要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专人负责,狠抓落实,一抓到底。要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努力建成优质工程、样板工程、廉政工程、人民满意工程,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争取更大的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7/42788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