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禁酒”不吃吃“罚酒”

来源:红网 作者:张婷婷 编辑:许敏 2017-04-25 16: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人民网-湖南频道报道,日前,岳阳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重申和严明有关作风纪律要求的通知,对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发言、领导考察调研等方面作风纪律进行了具体规定,通知要求,全市范围内所有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含节假日)。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与“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来,高档白酒“退烧”、奢侈餐饮“遇冷”、高端场所“空置”……种种迹象表明,公款消费大大收敛,酒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然而,“酒桌上好办事”“无酒不成席”等长期形成的积弊,在某些地方还固症难除。尽管出台了“禁酒令”,仍有少数领导干部顶风违纪,不改“酒瘾”继续喝,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影响极其恶劣。

  的确,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但凡有宴请,都离不开饮酒,轻则小酌几杯,重则不醉不归,酒逐渐成为了人们加深感情的润滑剂和调节气氛的催化剂。但人情世故和公务活动是两码事,绝不能混为一谈。酒要喝得健康,要喝得正当,不能喝违规的酒,喝“四风”的酒。长期以来群众厌恶醉醺醺的官员,嗜酒的官场,甚至有一些干部自身也厌倦了酒桌文化,然而总有人挑战“禁酒令”,各地总有停不下的“一杯酒”,甚至发生一些因饮酒过量导致非正常死亡的案例。如前段时间黑龙江一农场官员上任首日因喝酒过量,醉酒死亡,不该发生的悲剧引发公众热议。我们不禁要问:中央八项规定去哪儿了?厉行节约条例去哪儿了?“禁酒令”去哪儿了?

  “禁酒令”是纪律,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如何有效防治“酒病”?笔者认为,还是得喝“禁酒”不能喝“罚酒”。首先,党员干部要在“改”字上下功夫,真正从思想上拒绝酗酒成性的酒桌文化,打掉官场里低俗利益化的人情往来,改掉宴请饮酒的陋习,还原务实清廉的本色。其次,要在“监”字上想办法,纪检监察机关要挺直监督责任的“腰杆子”,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让“高压线”随时都带“高压电”,让公款吃喝、任性饮酒成为不敢触犯的底线,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监督。最后,要在“罚”字上下大力,谁不喝“禁酒”就给他端“罚酒”,对有禁不止、有令不行、影响公务和影响机关形象的饮酒者,敢于动真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应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禁酒令”的升级是好事,它为转作风划出了更醒目的标线;它把公务活动从觥筹交错、繁文缛节中“提纯”出来;它使权力变得更加“清醒”。“禁酒令”值得敬畏,广大党员干部应做到令行禁止,勿“禁酒”不吃吃“罚酒”。

  文/张婷婷

来源:红网

作者:张婷婷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5/4275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