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评:深化全民阅读 兑现书香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4-20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召开的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总结了2016年来全民阅读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4月19日 红网)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夕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全国开展推广全民阅读工作以来,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也拉开“2017书香中国”全民系列活动的序幕。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的纸质阅读方式囿于时效和多样性的欠缺,备受电子新媒体的冲击,但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阅读介质如何改变,阅读始终都是提高国民素质、传承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途径。在全民综合阅读率和阅读量稳中有增的大背景下,持续深化全民阅读工作,对于巩固上一阶段工作成果,逐步引导全民阅读向全民“悦读”转变,都大有裨益。

  选定湖南省会长沙来举行该系列活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着中央有关方面对湖南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成效的肯定。作为全国历史文化高地的湖南,早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将“倡导全民阅读”“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作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工作前,就已经将“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全线铺开,在此基础上,全民阅读更是被列入了湖南省重大文化工程之一,成为了湖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的重要抓手之一。

  保障全民阅读工作有效开展,不仅需要行政力量的重视和推动,更要汇聚起构建良好阅读环境和氛围的合力。公共图书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数字阅读平台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健全,为民众阅读带来了充分的便利。除此之外,以近期火爆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为代表的文化节目和活动,直接勾起大众阅读的快感和欲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社会中始终鼓励沉潜和积淀的价值取向,更是为深度阅读的推广提供基础。阅读介质的改变,确实给推广全民阅读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顺应时势,因势利导,突破传统阅读推广工作所形成的思维惯性,从而在数字载体上提升民众的阅读率,让数字媒体成为全民阅读的助推器,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阅读,不仅是文化活动,还是一种文化权益。对于湖南而言,先祖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历史文化知识和传统,需要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推广全民阅读,让全体民众乐于在书海中遨游,不仅是为了保障三湘民众的文化发展权,还是为了尽一份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湖南文化产业的高歌猛进,形成了实力雄厚的“出版湘军”“广电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而这背后也需要湖湘民众提供坚实的知识文化基础以支撑涵养。

  现如今,“2017书香中国”全民系列活动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不仅需要在活动期间,鼓励分享阅读故事、畅谈阅读感受、倡议阅读行动,更需要在日常中,着力健全阅读推广的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民众,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心。社会是人的集合,每个三湘儿女的阅读历程,正是书香湖南壮丽蓝图的最佳兑现。

  文/洪评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0/4271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