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条含胶”谣言反衬科学素养亟需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4-19 23: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面条含胶”的网络谣言,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郑重提示:“面条含胶”是谣言,请广大消费者请勿相信“面条含胶吃不得”的谣言。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也通过实验的形式,证明“面条含胶”是货真价实的谣言。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面条含胶”或“含胶面条”的关键词,我们会发现,有关面条含胶的传闻并不是最近才有,而是隔上一两年就会出现一次。每次辟谣,专家讲的内容也大同小异,都是普及一下面条中的淀粉、面筋等成分的基本知识,通过知识讲解或科学试验的形式证明传言为谣——辟谣的过程并不复杂,实际上,对于这种常见且成分并不复杂的食物而言,屡被谣言盯上才是一件古怪的事情。

  近些年出现的与食品有关的谣言,很多都没有超出常识的范畴。比如,紫菜“撕不断”便认为紫菜是黑塑料做的,实际上“耐撕”原本就是紫菜的特点;粉丝可以点燃就认为粉丝是塑料做的,实际上以淀粉为主要原料的粉丝,易燃是正常现象;至于面条水泡后出现胶状物便认为“面条含胶”,则更是对面粉基本常识不熟悉的结果。

  其实,像“黑塑料紫菜”“塑料粉丝”“面条含胶”之类的谣言,其始作俑者做“实验”、拍视频时未必怀着多大的主观恶意,更大的可能是他自己就对此深信不疑。但是,与那些需要一定专业知识方能有效识别的谣言相比,对这种只需稍具生活常识和基本的科学素养便可识别的谣言深信不疑,才更显出问题的严重性。

  诚然,这些谣言之所以大肆传播,并且在一定范围内引发恐慌,与过去的食品安全事件所留下的心理阴影有着莫大的关系,但是很显然,基本生活常识的匮乏和科学素养的缺失才是这些常识性谣言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无论是始作俑者,还是点击转发者,抑或是感到恐慌者,莫不如此。

  不被类似的谣言所蛊惑,不让自己生活在自己吓唬自己的草木皆兵的状态中,每个人都需要自觉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自觉培养自己对生活中常见现象仔细观察、思考的习惯,让自己多一些科学素养武装下的求真务实之心,少一些人云亦云、被人忽悠的悲剧发生。

  从媒体的角度来讲,科学素养的培养,需要有更多像湖南电视台《新闻大求真》、央视《走近科学》《是真的吗?》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真相求证和科普类电视节目,也需要更多果壳网、科学松鼠会之类的严谨、活泼的科普类网站,以为各种各样科普类书籍、报刊、杂志的出版,加强科学知识的普及力度。

  从政府监管部门如食药监部门的角度来讲,必须从日常工作入手,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消除谣言得以滋生传播的土壤;而当谣言发生后,最需要也最重要的就是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回应,迅速辟谣,让谣言成为丑角而不是主角,并将每一次辟谣都当作一次对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机会,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推动公众科学素养的提升。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则需要学校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教育中加入更多常识性内容和科普内容,从小便加强科学素养的培育,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减少被谣言蛊惑的可能性。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9/4271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