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刺破“面条含胶”假象还需止谣于智

来源:红网 作者:红平果 编辑:夏熊飞 2017-04-19 23: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了一则“面条含胶”的食品安全谣言,受到不少网民关注。4月19日,湖南卫视新闻求证类节目《新闻大求真》通过做实验的方式再次为“面条含胶”辟谣,让市场少数“不安的心”回归了理性和信任。

  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虚假信息突发、易发、高发,“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酸菜鱼SK5病毒”等网络谣言大行其道,蛊惑人心,严重损害了食品行业健康秩序,刺痛了广大网民舌尖上的神经。事实上,当下网络谣言飞播的态势,与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新媒体、新技术的普及应用,给造谣、传谣者提供了渠道优势、受众优势,导致食品网络谣言不断翻新,受害食品更加多元,包装方式更加多样,传播路径更加多变。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谣言形势,传统的辟谣方式、治谣手段显然已经跟不上谣言的变异轨迹。根治“面条含胶”等网络谣言,关键还在止谣于智,让回击的方式更加智慧,让理智的思考更加普及,让大众的智商更有提高。

  止谣于智,首要离不开科学、权威的声音,这是唤起市场理智思考、引导市民回归理性的“压舱石”“定盘星”。在回击“面条含胶”谣言过程中,湖南有关部门一开始就精准认识到“面条含胶”谣传主要是“胶”的视觉假象惑众。为了辨别面条中“胶”的真伪,有关部门迅速对涉事面制品企业进行飞行检查,拿出了权威科学的结果,及时安抚了市场恐慌情绪。与此同时,相关专家还针对南北方地域饮食文化的观念差异,向广大网民晓之以理,为面条中的“胶”溯本清源、以正视听。这些举措找准了谣言惑众的症结所在,直击网民的认知盲区,用科学的理性认知覆盖了主观的感性认同,彻底铲除了“面条含胶”谣言深耕远行的土壤。

  移动互联网时代,止谣于智,全媒体融合辟谣是不可或缺的利器。打好新兴平台与传统媒体的组合拳,辟谣信息才能在与谣言赛跑的过程中抢占了更大的网络空间。特别是面对一些吸粉、营销目的的自媒体传谣倾向,大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权威的辟谣信息插上新媒体的翅膀,更快地飞入千家万户的掌上、指尖。“面条含胶”的权威检查结果出炉后,湖南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地方主流媒体、“两微”平台的传播矩阵优势,将事实真相最大尺度、最近距离呈现在大众面前,同时,在粉丝数众的湖南卫视这一王牌电视传媒,通过《新闻大求真》节目实验力证真伪,实现了“面条含胶”辟谣信息在传统媒体受众的强势覆盖。正是得益于辟谣的全媒体思维与路径,“面条含胶”辟谣确保了回应之及时、回击之精准,拨开了少数网民对“面条含胶”的认知迷雾,为食品安全领域辟谣提供了成功范本。

  当然,网络谣言治理任重道远,需要打一场全民辟谣的人民战、持久战。一个又一个网络谣言事件由生到灭,既练就了广大网民一双识谣的慧眼,也增强了网民舌尖上的“智商”。在推进政府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大趋势下,谣言治理显然是各级政府不可逃避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政府需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领域杂音、噪音的权威回应,让科普跑在前头,让网络谣言无处安家。另一方面,也要建立健全更加智能、联动的社会辟谣机制,让政府部门、相关企业、专业机构、新闻媒体和社会大众形成治谣合力,共同搭建甄别、粉碎网络谣言的工作格局。

  文/红平果

来源:红网

作者:红平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9/42711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