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条含胶”谣言或有利益的幕后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夏熊飞 2017-04-19 21: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郑重提示:“面条含胶”是谣言,请广大消费者请勿相信“面条含胶吃不得”的谣言。并同时公布对克明面业、金健等面制品企业的飞行检查情况公告,未检出含有化学胶水和塑化剂物质,不存在掺入化学胶水等非法添加物质的行为。(4月19日 红网)

  “面条含胶吃不得”是谣言,但并非没有市场,它通过视频形式从微信这个策源地出发,逐步蔓延到网络,产生了数量众多的“吃瓜群众”。为了杜绝这种负面传导往更大面积溢出,市场监督和权威媒体都及时反应: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官方网站辟谣,湖南卫视在近日《新闻大求真》栏目中也深度地对“面条含胶”的谣言进行证伪,其现场“解剖”、权威送检,以及把镜头拉到面条生产一线,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和动作,有力地阻止谣言的病毒式传播。

  谣言止于智者,但智者在当下,仿佛又是“少数派”。过去一段时间,关于多种大众食品的谣言总会沉渣泛起:从塑料大米到塑料紫菜、塑料粉丝,都一一躺中枪,认同、点赞并传播者众。有些造谣者还用视频等方式来“现身说法”,譬如点燃粉丝说有塑料,就是最近流传颇广的。但其实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会明白,包括塑料、橡胶等化学物质是极不溶于水的,要把它们介入食品加工环节,恐怕也是道世界难题。而塑料、橡胶的成本要远远高于粉丝、面条,要真是把它们异化成食品造假的原料,那造假者恐怕真是在“比傻”。

  “橡胶造假面条”被去伪存真了,但真正的造假者,那也就是那些谣言的始作俑者,他们是否要被深挖呢?答案必然是肯定的。常人以为,那些通过微信转发的造假视频,可能是好事者的恶作剧,但请不要低估了造假者的险恶用心。就在之前,“塑料粉丝”视频风传网络之际,就有人给多家粉丝制造厂家打匿名电话,要求赔偿。甚至还有人开价30万元,表示不再拍摄这样的视频。这种恶意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涉嫌损坏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无疑是需要严加惩处。

  此次,“面条含胶”谣言,恐怕也少不了这样的幕后黑手。稍加梳理谣言的加工流程,会发现它并非是拍脑袋决定的那么简单:从策划、拍摄、传播,每个环节无不需要“群策群力”,方能有达到效果的传播,这里面的成本也可谓不小。而且,从塑料大米、塑料紫菜、塑料粉丝,再到现在的“橡胶面条”,此起彼伏、前赴后继,这显然已经构成了一个领域的业态了。这就不得不让有关部门提高警惕,要深挖这背后谣言造假者的根,并把他们从暗处揪出来。这也是对正常食品流通领域的保驾护航。

  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是社会公民的义务,这毋庸置疑。在此之上,整个社会也要形成合力,包括像食药监部门的有力监管、媒体的去伪求真,以及食品生产企业对质量的全面加强,当形成这样一个有力的闭环时,谣言自然无从下手。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谣言保持长期在线的警惕,也是相当有必要的。

  文/吕涯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9/42711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