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廖佳 编辑:许敏 2017-04-19 19: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对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隔一年,重温习近平同志“4·19”重要讲话精神对网信工作依然非常重要,这番话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即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什么是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妨从两个方面作出解读。一方面,要将网络事业当成民生事业,在互联网产品的提供上出精品、在互联网的服务上用真心,不断推陈出新,丰富互联网产品市场,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贴心、更快捷的服务;另一方面,要畅通互联网这个民意表达渠道,创新“互联网+民意表达”的方式方法,将网民民意当成社会舆情、群众监督的有效渠道,让互联网在民意表达、民情反馈上发挥更大实效。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重点在于抓好网络这个载体。有的地方受经济水平的限制,网络化、信息化的水平还不够高,群众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实惠还不够多。对于这部分地区,要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超前谋划的姿态提前抓好网络布局、网络规划等工作。尤其是对于一些未脱贫地区,更要加快进度建好“信息公路”,大力实施“互联网+脱贫攻坚”,进一步开拓扶贫思维,用网络敲开“全面小康”的大门。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难点在于把握群众这个关键。“群众是我们一切力量的来源。”党章规定,我党的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也用于人民。网信工作中,要树立牢固的人本思想,正确对待网民反馈的意见建议,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坦荡的胸襟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特别要善于从网民的监督中汲取行动的力量,将网信工作当成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用好互联网这个重要平台,不断疏浚网民正确表达意见建议的渠道,推动合理的民情民意在双向交流中得以有效实现。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习近平同志对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作出了方法论的要求。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把网络舆论当成检验工作得失的一面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践行对群众的诺言。

  文/廖佳

来源:红网

作者:廖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9/42710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