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打好三大战役,实现对人民的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4-18 21: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转型升级作为把握引领新常态的关键举措,把环境治理作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工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战役,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和任务“双过半”。(4月17日红网)

  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三大战役,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今后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狠抓落实,坚决打好三大战役,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对我国而言,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湖南有7000个贫困村,是全国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七个省份之一,贫困面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省派出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组织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对子,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全省上下大力推进特色产业脱贫、劳务协作脱贫、异地扶贫搬迁和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教育脱贫、兜底保障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生态补偿脱贫等“七大扶贫行动”,取得了巨大成效。2016年,湖南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5万、贫困村1053个,武陵源区和洪江区实现脱贫“摘帽”。但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脱贫质量不高、对象识别不准、资金项目监管不严、帮扶工作不实、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因此,各级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真正将老百姓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抓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要牢固树立长期扶贫攻坚的思路,不能赶进度,把扶贫工作继续做细、做实、做出成效。要继续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加强资金整合和监管,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要大力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与阻碍,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打好转型升级战是深化改革关键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有项目和产业、资金等作为坚强后盾。因此,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统筹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环保改革等,为打好三大战役创造条件、扫清障碍。要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加强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提高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要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坚持和落实省政府领导分工联系制度,按照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要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国家政策,立足湖南实际,谋划和储备一批项目。要以产业企业为主体,出台鼓励企业做强做优、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益的政策,同时,紧扣市场需求调整产业布局,特别是积极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打好环境治理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是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和扶贫开发,意义深远、大有可为。因此,各级要要按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要统筹推进湖江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合理利用好自然资源,切实保护好山水和人文资源,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湖南亮丽的名片,使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责任追究,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党政同责、差别追责、联动追责、主体追责、终身追责。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8/42697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