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扬湖湘精神,怀抱“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白胖子 编辑:许敏 2017-04-18 17: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带领湖南企业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与塞尔维亚进行经贸考察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中白工业园的CEO胡政,在飞机上偶遇。这场意外相逢,让完全不认识、但又十分关联的群体,就此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一带一路”云端讨论。(4月14日红网)

  云端讨论之所以如此令人津津乐道,有两点不容忽视。一是大时代,随着中国和周边国家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国家间的交流和往来变得频繁,这场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偶遇”给紧凑的行程带来美丽的意外;二是小场地,在机舱的狭小空间里轻松写意,畅聊国家大事,这与一板一眼的会议革命形成鲜明对比,自然别开生面。当然,抛开这两点,把事件本身置于湖南的地域特征来说,这场偶遇和畅聊,更彰显“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湖湘精神。

  首先,这场云端讨论体现了湖南“心忧天下”的情怀和“敢为人先”的胆识。庸者错失良机,强者制造时机。随着国家确定“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内陆核心经济腹地的湖南,正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构想。此次,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带领企业代表团去国外进行经贸考察,正是一次谋求发展、创造机遇的过程。这次考察,不但是湖南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部署,也是以开放创新引领湖南发展的一次挑战。在这一过程中,湖南的领导者大胆畅想,积极谋略,把计划之外的云端偶遇,变成一场非正式会谈,也是因为湖南的领导人时刻思考着国家的未来,时刻惦记着湖南的发展,时刻保持当仁不让的状态的结果。

  此外,这场云端畅聊也体现湖南“经世致用”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心中有地图,落棋才神勇。当前,湖南正处于发展的绝佳时机,区位优势、地理优势、产业优势非常明显。东靠上海自贸区,西接“西部大开发”,南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北有“长江经济带”;还有磁悬浮列车、南车株机等科技名片享誉全球。如何落实中央部署、如何将综合优势转化成发展潜力,需要的正是湖湘文化中经世致用哲学和那股勇敢拼搏的韧劲。云端偶遇没有变成擦肩而过,也是因为湖南的领导人洞若明火,目光如炬,才能够站在风起云涌的时代风口时,谋求开放和共赢。

  思想引导行动,精神引领实践。在千年历史沉淀中形成的湖湘精神,是湖南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当方向已确定,我们需要的就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自身行动。无独有偶,4月17日上午,长沙岳麓书院召开了“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共同探讨丝绸之路精神,谱写了友好往来、相知相交的历史篇章。把创意和遗产相连,以丝绸之路精神来影响“一带一路”发展,再次证明,唯有精神,才能怀抱机遇。

  文/白胖子

来源:红网

作者:白胖子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8/42694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