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畅聊见证“一带一路”湖南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林旻煜 2017-04-14 22: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带领湖南企业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与塞尔维亚进行经贸考察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回北京参加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协调会第9次会议的中白工业园的CEO胡政,在飞机上偶遇。这场意外相逢,让完全不认识、但又十分关联的群体,就此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一带一路”云端讨论。(4月14日 红网)

  作为国家战略构想的内陆核心经济腹地,湖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加强开放体制、开放领域的创新和拓展,也能够推动大湘西、湘北区域对接新亚欧、中国-东盟等经济走廊建设,实现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湖南省委书记乘机偶遇中白工业园CEO,把“一带一路”聊到了空中。这种云端畅聊,既凸显了“一带一路”的湖南担当,也见证了“一带一路”的湖南共识。

  政策助力,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2015年8月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了顶层设计。在此基础上,湖南还制定了《湖南省对外投资产业和国别指导意见》(东盟10+1国)等政策措施。结合湖南省情,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校正了航向。

  企业发力,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攻城略地。今年3月15日,三一集团与沙特阿尔迈瑞投资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设计、建设、调试,逐步建成5000至50000套的住宅房屋;4月11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与马来西亚交通部在湖南长沙签订13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和9列现代超级动车组的购销合同。参与并掘金“一带一路”,也已成为了湖南企业共识。

  社会聚力,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强本固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核心是和平合作互利共赢,更需要民心相通。4月16日至19日期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就将在长沙开幕。以此为缩影,参与“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湖湘儿女共识。

  空谈误国,实干兴湘。近年来,湖南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了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引资引技升级、基础设施联通、服务平台构筑、人文交流拓展“六大行动”,成效显著。比如说,通过绿地投资走进东盟,通过跨国并购进入欧美市场,通过对外承包工程开拓非洲、拉美、东南亚和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湖南借助“一带一路”已经形成了一批重点国家和市场,开放发展越来越有底气。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简称“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长江经济带向内陆延伸,将给湖南带来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叠加的红利。凝聚了“一带一路”建设共识,今天的湖南抓住了发展机遇,正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于海外市场频频刮起“湘旋风”。可以肯定,借助“一带一路”载体,不仅湖南“开放崛起”有了腾飞的翅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也有了强劲的动力。

  文/雪花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4/4266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