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推进“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带好头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春明 编辑:司马清 2017-04-14 20: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带着长沙市市长、株洲市市委书记,以及湖南几家大型企业老总,搭乘从北京直航明斯克的国航CA721航班,前往白俄罗斯与塞尔维亚进行经贸考察,寻求“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

  在这一CA721航班上,还有中国政府在海外的最大规模产业园——中白工业园的CEO胡政。作为赴白俄罗斯采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访小组,因为头一天的机票实在没买着,人民日报记者也恰巧上了这趟航班。于是多方高处偶遇,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带一路”云端讨论。

  “一带一路”战略承接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自从提出以来,备受国际舆论关注,显示出全球性的深远影响。我国国内沿线各省市更是摩拳擦掌,纷纷纷主动参与对接,整合资源以推进实施各领域的深度合作,更大大促进与推动了这一“伟大事业”的落地,使之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势能。这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当前,让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这次万里高空中的云端讨论,追忆了与白俄罗斯方面产业合作的那些“历史细节”。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这些年来合作双方基于“睦邻、安邻、惠邻”这一共识的真诚付出与努力,仍然令人温暖,也令人满怀希望。这些努力与付出,自然赋予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时代内涵,成为继续推进这一战略新的坚实基石。

  当然,任何一件事物的发展,都必然遵行着一种辩证的路径。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与地区带来了共赢发展的时代契机,使“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各方共同的价值追求。无论是在资源上,还是在技术上,每个国家及地区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在这一意义上,若有效实现这些资源技术的优势互补,相互借力开展产业合作,定能发挥出经济学意义上的“乘法效应”,并能促进各方营造出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显然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共同愿景与追求。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途经不同的国家及地区,而不同国家及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也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文化差异,以及其他方面一些大小不一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甚至还在担心“政治上的风险”。那么,如何协调处理这些问题,显然是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应当说,正如这次云端讨论中所论及的,“不能仅仅靠市场的力量,政府需要把握方向、统筹协调”,即通过政府引导与积极推动,使中国企业认清与了解投资的政治风险、市场风险,这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所谓“抱团出海”,也得政府来引路带头,同时在此前提下构建完善的服务平台,才能使产业合作走得更安稳。

  总而言之,“一带一路”战略是“和平的播种机”,也是“发展的助推器”,却也绝不能少了“带头人”“引路人”,而且要强化政府引导的功能。于湖南而言,加强“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这是构建“内陆新高地”的大好机遇。而政府如何引导并扶持重点企业带头“走出去”,形成全面覆盖沿线各国的“走出去”服务平台体系,为“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扫清障碍,这显然是湖南走向国外去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赵春明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春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4/4266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