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手把手训练大学生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孙焕良 编辑:林旻煜 2017-04-11 22: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21世纪是一个创业的世纪,中国也正进入了一个大众创业的时代。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并将大众创业视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此,各大高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都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业能力,推动学生创业实践,助力中国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李毅博士主编的《大学生创业实训教程》也正是基于一目标,旨在为广大大学生提供更具实用性、操作性、针对性的创业指导。创业教程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求教材编写者具有比较丰富的管理与实践经验,李博士恰好具备这样的条件,他在学校团委多年一直组织参与大学生创业实战运营、主办《创业论坛》,更具有管理学的知识背景,具备将理论和实践融为一体的能力。作为高校从事教学管理的专任教师,李博士的课程不但深受学生欢迎,还常年担任湖南省农委、扶贫办等机构举办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创业导师,这都为本书编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本大学生创业实践指导类入门级教材,要想实现内容全面覆盖、训练接近实战很不容易。李博士抓住影响大学生创业的核心内容,没有采用传统教材知识点的罗列,而是采用项目、任务式的形式,独辟蹊径将书设置为4个模块、10个项目,共计34个任务。按照“认识创业”“准备创业”“实施创业”“巩固创业”的逻辑,注重对创业理论、流程介绍,突出对创业实践的模拟与训练,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前、创业中、创业后可能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以求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同时,本书还设置了重要概念、思考题、实训项目、案例分析、拓展阅读等习题项目,旨在引导学生“学中做”和“做中学”,一边学习理论,一边将理论应用到具体的创业项目中去,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系统化、实用性、全过程的“手把手”指导。之外,本书还具有如下特点。

  其一,通俗易懂。该教材通过各篇案例导入和各模块中的案例分析与拓展阅读,能够使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显得更加容易而且深刻。小故事体现着背后的大道理,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创业火花和灵感,增强创业的动力和信心。

  其二,实用可操作。该教材每一篇后面都有思考题、实训项目、案例分析等习题,这可以让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创业实践操作很好地结合起来,真切体验到如何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如何指导现实的创业活动。

  其三,创新针对性。应用型本科、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各种应用能力。本书一方面明确了学生在学习各知识点时应具备的认知、理解、分析、综合等能力;另一方面,在教程的内容、提例、结构等方面,也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设计,这具有明显不同于其他创业学教材的特征。

  文/孙焕良(教授、博士、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

来源:红网

作者:孙焕良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1/4262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