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脱贫攻坚有良谋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许敏 2017-04-11 22: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湖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5万人,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两个省级贫困县(区)脱贫摘帽;51个贫困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贫困地区水、电、路、通信等公共服务明显改善。(4月11日《湖南日报》)

  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湖南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靠的是什么?可以这样说,精准扶贫在三湘,湖南脱贫有良谋。

  湖南脱贫有良好的贫困对象动态调整机制。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有的同志通过帮扶或自身努力,脱离贫困行列,有的同志因为家人患大病或遭遇天灾人祸返贫,就得及时进入贫困行列。精准扶贫,首先贫困数据要准确,要掌握良好的动态数据。湖南省做细做实工作,将不符合条件的34.14万人剔除出贫困行列,补录贫困人口34.86万人,这就为湖南的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湖南脱贫有良好的精准扶贫帮扶覆盖体系。有了健全的贫困对象动态调整机制,湖南的精准扶贫规划和年度计划就能对症下药,抓好整体作战,推动协作脱贫。众人合力好脱贫,湖南省8000支工作队驻村扶贫,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贫困户“结穷亲”,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这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就能夯实扶贫工作,达到事半功倍,顺利推进。

  湖南脱贫有良好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湖南建立了1个目标指南,10个方面的保障措施,17个行业部门的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为主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湖南省2016年省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5.22亿元,并新增21亿元债券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51个贫困县全部实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形成了良好的“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湖南脱贫有良好的特色脱贫行动实效体系。雁峰区201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182万元,同比增长74.34%,“旅游扶贫”美了乡村,富了百姓,如小山村成为婚纱摄影外景拍摄基地,村民在家门口上班,负责除草施肥等工作,每个月收入都有2000多元。特色产业脱贫、劳务协作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脱贫、兜底保障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生态补偿脱贫,湖南脱贫措施收效良好,百花齐放。

  扶持真正的贫困民众,让有能力帮扶的单位和个人积极认真参与帮扶,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让已经脱贫的人及时脱贫出列,湖南脱贫有特色,湖南脱贫有良谋。精准扶贫,脱贫措施多样,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落下,必将有越来越多的贫困民众像湘西十八洞村村民一样旧貌换新颜,过上好日子,大踏步走在小康路上!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1/4262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