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运用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法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司马清 2017-04-11 09: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新湘评论》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为引领,强调既要领会其中明确的内容、观点和要求,更要领会其中体现的思想、理念和方法,做到学全学深学透、真懂真信真用。

  全文从要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要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共产党人担当精神、要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共产党人许党情怀、要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共产党人务实作风、要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共产党人思维方法等五个方面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具体路径,是一篇理论与实践意义兼具的好文章。我们要认真研读、深入贯彻,以建党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建党管党治党工作,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前推进,开创出党建工作的崭新局面。新形势下,把党建工作这首“钢琴曲”演奏好,还需让重音与和音共同发力——“规定动作”作为重音要到位,“自选动作”作为和音要有特色。这就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法。

  “规定动作”出经典。所谓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就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担当精神、许党情怀和务实作风。首先,要补足共产党人理念信念之“钙”。共产党人如果出现精神“缺钙”,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因此,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其次,要在以身许党报党的行动过程中彰显责任担当。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有为党为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又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把责任扛在肩上。再者,要有实干兴邦的务实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确保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不走样、不变形。

  “自选动作”出亮点。“自选动作”指的是共产党人想问题办事情过程中的思维方法。如果处理问题时的思维方法都相同,那么结果往往大同小异、缺少特色;反之,则会亮点纷呈,让人印象深刻。因此,要注重思维方法的创新,结合各领域各部门的自身特点,在工作中运用不同的思维来思考问题,运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做到既办好事情,又具有各自的亮点特色。于湖南而言,就是要发扬心忧天下的情怀、敢为人先的胆识、经世致用的智慧、坚忍不拔的意志,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创造湖湘亮点。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1/4261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