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面条含胶”谣言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狄文莲 编辑:司马清 2017-04-11 1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直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腾讯新闻“较真”专业事实查证平台联合发布“三月10大食药谣言”,其中提到,在网上和微信视频流传的“面条洗出胶不能吃”是谣言,所谓的“胶”其实就是面筋。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在此,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请勿相信“面条含胶吃不得”的谣言。(4月10日红网)

  正如报道中所展示的,这次对“面条含胶”谣言的澄清回应,不泛泛而谈,而是有力且彻底,真正切中了谣言的要害,令人信服。换言之,面对“面条含胶”谣言,专家们不仅仅从专业的角度,对“面条含胶”进行了全面解读,而且也从生活的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解释。我相信广大网民在读了这则报道后,一般都会理解接受,明白谣言的荒谬之处。

  但要十分警惕的是,诸如“面条含胶”之类的谣言,在网络上仍然不断出现与传播,误导民众,甚至给相关的产业带来致命打击,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秩序。导致这一问题的背后,或许有两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一是当前移动互联网日益深入人们的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出于炒作等各类动机,不分黑白更不进行查证,便十分轻率地围绕一些热点或容易引起轰动的事,制作各种小微视频,一些谣言通过微信、即时通讯应用进行传播扩散。而这些小微视频营造出一种现场感,看起来比图片更“真实”,更令人相信,于是那些高学历且有一定判断力的人也信以为真,更不用说那些文化层次较低者了。

  二是对各类网传谣言的澄清无力,往往是方式不对。官方相关的回应,要么是闪烁其词,简单几行字的发布,不仅官腔十足,更令读者联想不断,不用说借此有效戳破谣言了,反而是给了谣言一对飞翔的翅膀;要么是相关的专家解读解答过于专业化,一个简单的问题被一堆专业术语堆砌,令人难以理清头绪。反而一些结果是,专家的晦涩解读被网民打上“帮凶”标签,同样给火热的谣言添了一把柴。这样的反例实在是不胜枚举。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戳破“面条含胶”谣言这一则成功案例,为我们辟谣带来了颇为有益的启示。这个启示其实也挺简单,即找到谣言的核心内容,通过多方专家的通俗化、生活化的解读,对谣言内容进行演示性的说明,进行针对性的权威回应。比如报道针对“面条含胶”,那么什么是“胶”,怎么出现了“胶”,“胶”的作用功能有哪些,为何这么多容易相信“面条含胶”谣言,进行了全面而有效的权威论述,通俗易懂,最后并作出了勿轻易信谣的提醒,有力地遏制了谣言的进一步扩散,避免了不该产生的损失与影响。

  读懂诸如“面条含胶”此类谣言背后的真问题,用正确有效的方法还原谣言传播扩散的路径,这不仅有助于戳破谣言,而且有益于全面提升民众的避谣能力与经验。戳破“面条含胶”谣言这种正确的避谣方式或理念,值得推而广之。

  文/狄文莲

来源:红网

作者:狄文莲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1/4261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