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衡阳拟建“第三方医疗纠纷调处机制”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许敏 2017-04-10 21: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到两个月时间,湖南衡阳市发生了五起医闹事件。死亡患者一方在医院里挂横幅、放鞭炮、烧纸钱、携尸堵门,并与医院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此举不仅给衡阳当地的社会治安带来了影响,也给医护人员带来了心灵创伤。为此,衡阳市公安局随即部署了为期半年的“打击医闹专项行动”。截至4月1日,已查处涉医事件4起,打击处理涉嫌扰乱医院秩序、殴打医务人员、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人员24人,其中刑事拘留、行政拘留12人。(4月10日澎湃新闻)

  医患之间本来应该是亲密的战友,现在却常有杂音,动辄就要打要杀,还有职业医闹混迹其中“推波助澜”,让人大跌眼镜。在现今的医疗环境下,一味为追求维稳“赔钱”并非万能钥匙。依据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严打那些试图通过医闹获利者,是依法调处医患纠纷的题中要义。因而,衡阳警方依法依规开展打击医闹专项执法行动,无可厚非。不过,这种“运动式”执法,只是治标之举,建立并完善第三方医患调处机制,才是治本之策。

  让人欣喜的是,衡阳市有管部门通过对近日多起医闹事件的反思,意识到了此前调处机制方面的欠缺。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正平坦言,过往“一旦医院和患者间有矛盾,再有第三方介入往往就是公安,中间没有缓冲、没有协调”。吕正平表示,除了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更重要的是在衡阳建立并完善第三方医患调处机制。接下来,衡阳市将在卫生系统之外,由司法局牵头建立一个相对比较独立客观的医患调处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来解决问题。

  一直以来,绝大多数人理性解决医患纠纷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是打官司。这种方式旷日持久,而且要耗费大量的财力和精力,对一些原本生活窘况的患者,无疑是雪上加霜;二是到相关部门协商解决。但是由于操作上的不规范,4个鉴定部门,可能会给出4个不同的鉴定结果。更为突出的问题,“医学会”之类的协调机构是卫生系统的下属机构,这种医疗事故鉴定模式很难保证医疗事故鉴定结果的客观公正,老百姓本能上就不信任。

  在医疗事故鉴定公信力缺失,走司法诉讼途径既耗时又费力还要花钱的情形下,“闹”便成了一些人解决医患纠纷的不二法门。这个时候,大家都希望有一个真正独立的“第三方”站出来,公平公正并且专业的解决纠纷。而衡阳市拟将邀请一些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学专家及新闻媒体人士,建立一个由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的调解人员库,正是人们期待中的“第三方”。它既不隶属医疗卫生单位,也不受行政部门和其他组织的干预,在接受投诉处理后迅即展开独立调查,同时不向任何一方当事人收取服务费用,令医患双方充满期待。

  一位法学专家曾告诫我们:任何人都不能做自己案件的法官。司法审判领域如此,医疗事故鉴定与医患纠纷处置同样如此。在当前医患纠纷呈高发态势的情况下,像交通事故处理和赔付一样,让责任认定和理赔各行其道,由“第三方”到场、控制局面,客观公正地扮演调停者或斡旋者的角色,为医患双方打造一条畅通、便捷、高效的维权通道,使医患矛盾解决方式更趋柔和,不服调解的再上诉法院,可有效避免一有问题“患者就闹、医院就堵”的现象发生。

  医患之和,是社会之福;医患失和,则两败俱伤。建立第三方调处机制化解医患纠纷是大势所趋,有着广泛的民意期待。期盼衡阳这种集“公益性、中立性、专业性”为一体的第三方调处机构尽快破茧化蝶,成为治疗“医患之伤”的良方和终结“医闹”的利器,还医护一个清朗安全的环境,还所有患者一份期盼已久的安定!

  文/高福生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0/42615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