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建辉:落实“一带一部”战略要聚焦六大任务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谢建辉 编辑:许敏 2017-04-10 09: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湖南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将“一带一部”作为湖南“十三五”发展的主导战略,既体现了国家意图,也明确了湖南方向。落实好“一带一部”战略,在国家区域总体布局中更好地凸显湖南地位、释放湖南影响,应着力从六大方面重点突破。

  建设大通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关键是要打造立体畅通高效的大通道,建成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畅通网络。重点是加快建设以“一纵五横”为重点的水路运输网、“六纵六横”为主干的铁路运输网、“七纵七横”为骨架的公路运输网、“一干十支”为支撑的航空运输体系,构筑连接全国骨架网络,可通边出海出境至欧美澳、东南亚等开放现代的综合运输大通道,进一步巩固提升湖南在全国交通运输网络中承东启西联通南北的地位。建好枢纽。把通道和网络的“过路效应”转化为枢纽的要素“集聚效应”,围绕“一核三极”打造综合枢纽。依托京广、沪昆高铁黄金十字架,黄花国际机场和霞凝新港,推进铁公水航空联运,将长沙建成全国重要复合型综合交通枢纽。突出加快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将岳阳建成区域航运物流中心。依托铁路枢纽优势,将怀化打造成面向西南、辐射南亚的区域性商贸物流枢纽。实施郴州铁路车站改扩建和机场新建工程,构建以公铁为主体、面向两广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功能。顺应信息化和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依托综合交通枢纽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大力发展枢纽+贸易、枢纽+电子商务、枢纽+金融等新型业态,增强枢纽对区域要素资源的配置和控制力。建立统一的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共享与客货枢纽管理,大力发展交通信息服务产业。

  推动大开放。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是“一带一部”战略的核心要义。优化开放格局。以深化泛珠区域合作为重点,承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郴州粤港澳合作示范区建设。以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重点,承接上海自由贸易区,推进湘江新区、岳阳临港经济区建设,争取上海自贸区政策延伸覆盖。以加强中西部省份合作为重点,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拓展与成渝城市群、兰西城市群合作交流领域,打通向西国际物流通道;对接云南桥头堡,深化参与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做强开放平台。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平台功能,抓好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等规划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引导湘潭、岳阳等综合保税区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业务。加快岳阳城陵矶、长沙霞凝港水运口岸,株洲、怀化、郴州铁路口岸,湘潭公路口岸等提质升级。推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做好以长沙为核心的湖南自贸区申报工作。对接开放战略。重点是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产能合作先行,人文交流跟进,立足重点产业、聚焦重点区域,加快对接推进一批产能合作项目。再以项目为纽带,打造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将湖南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腹地,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基地和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合作的重要高地。

  升级大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聚焦优势产业、资源优势,加快培育一批融合性、带动性、创新性强的大产业,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全面实施制造强省“1274”行动。依托中联重科、中车株机等核心企业,将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培育成全球领先的万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依托炼化一体化工程、汽车产业聚集工程、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工程,将石化、汽车、食品加工等产业打造成千亿级特色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关键技术、领军人物、重点实验室,围绕高温合金、磁浮、激光陀螺、北斗应用、IGBT、自主可控信息安全、航天航空等,启动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计划。全面推进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储能材料、高端装备、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启动实施一批关键技术协同攻关项目,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力争把长株潭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建立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做大做强粮食、生猪、油料、果蔬、棉麻、茶叶、烤烟、水产、竹木等优势产业。着力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注重保护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每个产业培育3~5个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农业、设施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推进服务业集聚升级,加快建设文化创意基地和全域旅游基地。着力培育长株潭现代服务业核心发展圈、环洞庭湖特色服务业联动发展圈、湘南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带和大湘西文化旅游辐射发展带,推动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创建,争取在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旅游、文化、养老、健康、体育、节能环保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形成新优势。以长沙为中心,岳阳、娄底、怀化、衡阳为次中心,建设一批物流节点城市,构建全国性现代物流中心。

  推进大统筹。围绕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有效统筹东部城市化地区、中部农产品主产区和西部重点生态功能区,探索跨区域人口有效转移、产业合理配置、城市科学布局,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优化城镇发展格局。构建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引领,以三大区域性城市组团为依托、东部集聚带和西部山水文化带差异化发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推进的城镇化新格局。积极推进长株潭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借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洞庭湖城市组团,依托向南开放发展湘南城市组团,彰显山水文化特色发展大湘西城市组团。积极发展县域经济。深入推进扩权强县、简政赋权,支持经济实力强、发展条件好、人口规模大的县撤县设市。促进中心城市制造业向县市疏解转移,因地制宜做强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县域布局。以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为抓手,壮大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支柱产业,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县域经济强县。以“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加快边际经济区发展。着力解决边界县市省际政策不对等的问题,完善基础设施,培育镇域产业,推进省际边界城镇之间交通、旅游、商贸、物流、人流的对接。依托重要交通廊道、产业集聚区、“口子镇”优势,建设一批工业主导型、市场贸易型、资源开发型、旅游服务型省际边界中心镇。同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重点工作突破,探索建立跨省域、跨区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以及城镇建设投融资、城镇管理和社会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在传统农业地区城镇化的新路子。

  共抓大保护。坚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加强联动协作,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综合治理。加大对湖区节能减排、环保产业、污水处理、环境整治、退耕还林、退田还湖等项目的支持。加快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四大工程五大行动,加强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水质监测,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全面实施湘江污染防治“一号工程”,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四水沿线城镇污水垃圾全收集全处理。强化生态保护。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长(珠)江防护林、石漠化治理、迹地更新、水土保持、矿山植被修复等生态工程,不断扩大森林面积,稳定高水平森林覆盖率。严格湿地资源管护,禁止湿地无序开发,实施退田还湖(湿)、退养还湖、疏浚清淤、防崩、拦洪、拦沙、防护林等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遏制湿地退化趋势。强化机制创新。积极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培育规范合理的“一带一部”试验区排污权交易市场,激励企业广泛参与。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借鉴新安江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经验,共同制定补偿机制,推动“一带一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

  促进大协作。进一步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中原经济区的区域协作。搭建协作平台。建立健全“一带一部”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商合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合作中的重大事项。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建立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跨区域合作组织,推动“一带一部”持续发展。健全协作机制。在产业转移、融合创新、市场开放、平台搭建、信息共享、要素聚集等方面加强与周边各省的沟通、协商与合作。加快劳动力市场、旅游市场、现代物流、绿色农产品通道和口岸大通关等合作,促进资金、技术、人才、产品的合理流动,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和产业有效连接、市场流通一体化,实现与周边省份的互惠共赢。承接产业转移。发挥湖南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承接境外和沿海沿江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吸引“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的国际知名公司来湘兴办企业,抓好“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的“湘商回归工程”。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7年第07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谢建辉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