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老赖”毁了“诚信政府”金字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冯一 编辑:司马清 2017-04-10 11: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没有‘法外特权’,天心法院喊你履行法院判决!!!”因至今一直未履行法院在8年前便判决确定的170万元债务及违约金,4月6日上午7时30分,湖南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微信公号向该市失信被执行人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办“喊话”。(4月6日澎湃新闻网)

  “老赖”是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统称。政府因失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成为“老赖”,并非新鲜事物,早已有之,并且一直存在。有记者搜索发现,被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政府有400多个,市、县(区)一级的政府就至少有20个。近日,江西奉新县政府被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湖南长沙天心区人民法院喊话武家岭街道办履行法院判决等事件,让政府“老赖”重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为舆论热点话题。

  其实,政府成为“老赖”只是政府失信的其中一种表现,“政府行为、决策朝令夕改”“官员贪污腐败”“政府不守规则、用权不公、执法不严”“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政府人员嘴上说的与实际做的‘两张皮’”等等,都是政府不诚信、失信于民的表现,这些行为都极大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兴”。政府失信成为“老赖”不同于其他行业或者个人,其造成的影响、带来的危害极其恶劣。一方政府代表了一个地方的形象,也关系着一个地方在经济、社会、人文、风气等方方面面发展建设的好坏与否,一个地方政府信用的严重缺失,会造成当地社会发展积极性的丧失,也会使当地陷入信用危机的恶性循环中去,对地方的发展带来不可预估的重大负面影响。

  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政府严重失信行为,还会极大地降低政府公信力,造成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失去权威、失去民心。人民群众永远是党的执政基础,一旦失去在人民群众中的权威、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势必会使基础动摇,为党的执政根基制造“不稳定因素”。

  诚信,作为社会主义的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石,也是一个国家或者地方政府的“金字招牌”,可以使一个民族强大,使一个国家兴盛。纵观近几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诚信政府”被多次提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之下,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政府诚信引领社会诚信、人民群众诚信,形成“人人崇尚诚信、人人以诚信为荣”的社会环境,切莫让“老赖”等失信行为毁了“诚信政府”的“金字招牌”。

  文/冯一

来源:红网

作者:冯一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10/42608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