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生态文明建设要做好“加减法”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4-07 19: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5日至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深入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武冈市,调研脱贫攻坚、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工作。许达哲强调,抢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机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做到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让老百姓得实惠更多、生活得更好。(4月6日红网)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7300多万湖湘儿女描绘的美好愿景,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喝上干净的水是执政者们作出的郑重承诺。在2016年年底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上,许达哲强调要围绕打好环境治理战,加大治山、治水、治气力度,探索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途径。

  蓝图已经描绘、任务已经既定,目标已经清晰,这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俯下身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抓落实。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级路径不同,方法各异,在笔者看来,统筹重点、形成合力,推进湖南生态文明建设要着力做好“加减乘”法。

  要做好生态修复与补偿的“加法”。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的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和污染。众所周知,环境资源、容量有限,一旦发生污染事故,不仅会对人民群众的生产健康带来影响,还会对环境产生不可逆转的破坏。因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就要学会做生态修复与补偿的“加法”,着力抓好大气、水体、土壤等污染防治,加快推进中小水域污染治理,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使生态环境更加优良。

  要做好节能降耗的“减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级各部门责无旁贷。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的意识,统筹协调,下定决心,做好重点污染源、污染煤矿、企业的关停并转;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产品,鼓励和引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构建环保生产生活消费方式,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建设节能型社会。

  另外,资源没有替代品,生态良好、环境美丽就是最大的发展优势。针对生态环境现状,更要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新兴产业的路径与方法。重点在科技、创新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着力发展低耗能、低污染企业,增强科技在环境治理、污染防治中的重要作用。要在发展生态经济上着力,紧盯市场和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把自然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07/42600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