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新型智库该如何进行综合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许敏 2017-04-06 21: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时论”2017年第1期学术沙龙“新型智库评价指标体系”现场

  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怀化学院和新晃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承办的2017年第1期湘江时论——“新型智库评价指标体系”学术沙龙于3月30日在新晃侗族自治县天井寨全国傩文化基地召开。

  会议由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吴纪宁主持,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汤建军,怀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民间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授吴波,怀化市委政研室主任张春松,新晃侗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智华,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卫,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周湘智,怀化学院组织部部长、教授杨吉兴,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姜又春,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郑代良,湖南省民间非物质文化基地秘书长、博士姜莉芳,怀化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雷霖,湖南芷江师范学校党委书记王绍华及该校讲师莫华清等出席此次学术沙龙。

  会议主要分为主题发言、专家研讨和总结讲话等三项议程。吴波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评价的“特”与“新”为题第一个专家发言。他认为,智库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中国新型智库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他强调,为引导和推动智库战略性发展和更好地发挥作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智库评价体系显得尤其迫切与重要,而“特色”与“创新”又是智库评价指标体系的核心关键。吴波强调,一是新智智库评价凸显“特色”,即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绝不能像西方智库所标榜的“通常独立于政府或政党”,其“特色”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中国智库发展与评价的最大特色,也是最大的政治;离开了这个“中国特色”,智库就会迷失方向,就会犯错误。二是新新型智库要突出创新。新型智库要适应新形势,直面新问题、提供新成果,履行“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的新型功能,开展研究模式、传播模式、运营模式、内部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全新探索,为党和国家决策亟需的重大课题、重大战略提供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

  周湘智认为,应从六个方面推进智库的精准评价,即处理好智库母体与智库载体、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学术成果与智库成果、当期评价与中长期评价、统一指标与个性指及综合评价与协同评价之间的关系。

  杨吉兴认为智库评价对智库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智库评价是智库建设的“诊断器”、是智库发展的“指挥棒”、是智库优劣的“过滤网”、是智库国际竞争力的“发声筒”。

  彭智华认为新型智库评价机制应主要包括前置评价、中置评价和后置评价,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姜又春认为智库评价应是多维度的,应包括政治维度、文化维度、历史维度、比较维度和问题维度等。

  莫华清认为智库评价的影响因素主要应从发展力、成果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来思考。

  郑代良在分析国内外智库评价指标异同的基础上,认为新型智库评价的发展趋势应重点思考中国智库评价的特色化、智库评价结果的应用、分类评价和全方面影响力评价等问题。

  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进行积极发言,气氛热烈。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卫研究员探讨了两个问题:一是智库能为地方发展做些什么?二是地方发展过程中如何做好智库选题。怀化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春松强调智库评价必须坚持几个原则: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目标导向或价值取向是多元化;三智库评价的目标聚焦于智库成果转化率;四是评价主体应是多元化的;五是智库评价目标应是打通智库与政府通道,建立连接机制;六是智库评价指标体系应注重结果运用。湖南芷江师范学校党委书记王绍华、怀化学院博士姜莉芳、博士雷霖就新型智库评价本系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汤建军

  最后,汤建军作总结讲话。他说,在省社科联工作了22年,将省级学术论坛开到村庄还是第一次,这本身也是一个创新。他着重阐述了4个观点:一是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智库发展的历史,智库发展史也是智评价发展的历史。二是智库评价事关智库的发展。他认为智库评价虽然不能保证绝对的公平公正,但智库评价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他特别指出,智库评价方法应在定量基础上,通过用户评价、专家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等定性评价综加而得出结论。智库成果服务重大决策、服务发展大局的,其效果如何,一定要听取服务对象人民大众的声音。三是如何攻克评价指标这个难点。他强调,智库评价应该化繁就简、具有中国特色、务实管用。他称,根据他个人多年思考、结合大家发言,应该把过去的成果是什么(“成果指标”),现在是在干什么(“平台指标”),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潜力指标”)等主要因素列入重点评价范围。这样的评价既简单又明了,评价指标体系又不会重复。四是构建中国特色智库成果评价指标已成当务之急。成果评价指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成果本身的“四性一度”,即方向性、重要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难易程度;第二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成效;第三是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汤建军最后表示:此次在新晃天井寨召开学术沙龙,对我国新型智库评价体系的探索有很重要的意义,要将认真总结这次学术沙龙的成果,向全国同行交流我们对智库评价指标体系的探索,向省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积极为初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湖南省新型智库评价标准提供决策参考。

“湘江时论·新型智库评价指标体系”学术沙龙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府领导会合影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06/4258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