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半条被子”的精神世代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鲁一木 编辑:许敏 2017-04-05 21: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5日,红网报道了《半条被子》故事的后续——《刻在生命里的承诺》。1984年,当时还是《经济日报》记者的罗开富来到湖南汝城沙洲村,听到84岁的徐解秀老人讲起50年前三个女红军送半条被子的故事,于是以此为题,发表了“寻找三位女红军”的报道,且文章发出后,罗开富就一直在寻找这三位女红军的下落。如今,33年过去了,女红军虽然未找到,但现年77岁的罗开富不曾忘记当初的承诺,2017年3月26日第7次来到沙洲村,延续这段由“半条被子”引起的情谊。

  人们常说,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80多年过去了,“半条被子”的精神不但没有淹没在历史尘埃中,反而历久弥新。在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再次让这股精神散发时代光芒。

  “半条被子”的精神何以感人至深?首先,它代表了一种奉献精神。长征路上,三位女红军来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村民和女兵素不相识,但关于借宿的问题却未曾犹豫;其次,它是军民鱼水情的缩影。三位女兵见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剪开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将半条被子留给徐解秀。如今,它又多了一层含义,代表“坚守承诺”的信念。1984年,罗开富答应帮徐解秀老人寻找三位女红军的下落并承诺再来看她,如今33年过去了,尽管女红军一直没有找到,但在这期间,罗开富一直在寻找,且七次来到沙洲村,每次来都会为徐解秀老人扫墓,在她坟前跪拜、倾诉。

  坚守承诺,把承诺刻在心里、融进血液,它就会如同信仰一般,在迷茫时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在困惑时唤醒内心深处的力量。徐解秀老人年轻的时候,受技术、资金等外在条件的制约,无法找到当初留下“半条被子”的女红军,但她心里从未放弃这个想法,而是将“半条被子”的故事在家族中代代流传。遇到罗开富之后,她讲出自己的经历,托付自己的心愿,而罗开富也坚守着份承诺,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坚持不懈地寻找女红军下落……这份世代相传的信念,这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并没有因为无情的时间而磨灭光彩,反而在时光流淌中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信守承诺,就是延续“半条被子”的力量。在汝城沙洲村,如今“半条被子”的精神已传到徐解秀老人的第四代人朱向群手中,接过红军战士的“接力棒”,朱向群承诺会时刻把人民摆在心中,把民众利益放在首位,常想百姓事,带着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有理由相信,借着“半条被子”的荣光,坚守住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赤子情怀,沙洲村一定能够决胜小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鲁一木

来源:红网

作者:鲁一木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05/4257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