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三立:文化自信离不开地域文化的发掘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三立 编辑:许敏 2017-04-02 19: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家文章之十三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是一种基于理性认识上的精神成熟度表现。在永州,人们常说“永州是一本厚重的历史文化书”,因此,我们有理由对永州的传统文化充满自信。如何弘扬永州优秀传统文化,我有以下看法。

  一是立足地方,突出传统文化优势。永州的地理位置虽然相对偏远,但却是实实在在的文化大市,目前永州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1处。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在全省处于前列,在全国也有一定地位,迫切的需要发掘和研究。

大美永州

  二是以湖南科技学院为依托,加大对永州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阐发的力度。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加强中华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永州市以湖南科技学院的社科研究为依托,成立了“永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团结凝聚一批热爱永州历史文化和阐释研究永州历史文化的社科工作者。从1981年学校(原零陵师专)成立的第一个永州历史文化研究机构——柳、何(柳宗元、何绍基)研究室为标志,至今已有近三十多年的历史。湖南科技学院曾经推出了《虞舜大典》这一数百万言的大型文献书籍,在海内外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自2002年以来,成功主办了第二届和第五届柳宗元国际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柳宗元在永州》《柳宗元永州诗歌赏析》《柳宗元与永州山水》《柳宗元永州事迹与诗文考论》《唐宋柳宗元传播接受史研究》《柳宗元与舜文化》《潇湘文化概论》《永州地域文化研究概览》等30余部学术著作,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由于湖南科技学院几代柳学研究者的不断努力,现已成为全国柳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现今,濂溪学研究、南方经济研究、瑶文化与女书研究、地方民间音乐研究等都取得了重要成果。这些成果对于认识永州、推介永州、提升永州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华民族道德文明始祖舜帝首倡孝道,推行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的五教,舜文化道德精神成为奠定东方宗法社会文明框架的基石。从柳宗元的“文以明道”到周敦颐的“文以载道”的教化思想都与永州有着直接的联系。去年,永州东安县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德文化之乡”,很好地展现了永州的文化软实力。

永州讲话勾蓝瑶寨上村

  四是认真做好传承文化遗产和滋养文艺创作的工作。近几年来,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以及全社会的参与下,永州非遗的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据统计,目前全市普查登记非遗线索(条目)2000余项,列入县级以上非遗名录的项目208项,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全部10个类别。其中,女书习俗、瑶族长鼓舞、祁剧、祁阳小调、舜帝祭典、盘王大歌、零陵渔鼓等7个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道州龙船赛、零陵花鼓戏、东安武术等12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另有市级非遗名录项目48项,县级非遗名录项目141项。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永州作为潇湘两水的汇合之地,是中华道德文明之源、中华稻作文明之源和中华陶作文明之源,有道是:“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南宋诗人陆游也说:“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辉煌的永州文明,在中华文明的大家庭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将这一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作者系永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国家一级作家。)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三立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02/42559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