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不过故乡情,江南水乡是安乡

来源:红网 作者:潘向东 编辑:许敏 2017-03-29 21: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5日,红网组织了“美丽乡村发现之旅——安乡行”活动,前去的网友有40余人。我是江苏人,在湖南工作,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与大家一起游览了珊珀湖、安庆油菜花海、黄山头风光、汤家岗遗址等诸多美景,欣赏了安乡硪歌,及地方特色曲目与表演,品尝了地方的特色美食,令人备感愉悦。“水韵安乡 湿地明珠”,果然名不虚传。

  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吸引四方游客

 

  目前,全县有规模工业企业50家,其中省级工业集中区有32家,初步形成了机械、造纸、制药、食品、纺织等产业雏形。2016年起,安乡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招商活县、项目强县、环境塑县、旅游兴县”五大战略举措,推进生态宜居的大湖经济强县建设。新农村建设加速发展,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正紧锣密鼓升级改造,以更优质的景观吸引着四方游客。

  比如在文化建设上,安乡正大力宣传7000多年历史的汤家岗新石器遗址;培育独特的湖乡文化、堤垸文化和典型的移民文化;大力宣传“水韵安乡 洞庭明珠”特色等等。

  日出黄花色胜金,春来湖水绿如翠。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梦里水乡知何处,能不忆江南?置身安乡的水色春光里,仿佛让我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江南水乡。过春风十里,尽油菜黄黄,极目放眼望去,一块块水田辉映着粼粼波光,轻风徐来,世界顿时亮丽鲜活起来。那就是我的梦里故乡,就是我曾经生长的地方。

  风景不是最重要的,情感才是

 

  本次行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安乡的热情和努力,也看到了安乡美丽的乡村,品鉴乡村美食、感受乡土文化。若真正全盘推荐,那安乡有什么,有什么独有的优势,如何定位自己,如何挖掘特色与宣扬优势?

  做乡村旅游,风景是必须要有的,但风景并不一定是吸引游客来旅游最重要的因素。北京的香山,枫叶真的美吗?绝对不如岳麓山的爱晚亭下的层林尽染。北京人晚秋赏枫,看的不是叶,是叹他们自身的岁月流逝,抒发的是中年感伤。北大未名湖,为什么能成为北大人的图腾象征?因为,北大学子爱的是在湖边的青春岁月,思的是他们逝去的朦胧爱情。

  为什么大家都说毛主席的故居风水绝佳,风景优美?因为,全国人民去瞻仰伟人,缅怀先烈,让你思古抚今,追思那战火横飞的时代,重温那波澜壮阔的革命激情。

  湘西凤凰已经成为湖南乃至中国的旅游小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其实,人们不仅只是看风景,更是看那里天真善良清纯的湘西姑娘,去期待浪漫的爱情。可以说,风景不是最重要的,情感才是。安乡旅游要想对长沙,乃至全国人民有吸引力,必须另辟蹊径,以另一种不同的文化特色来吸引长沙游客。

  立足水乡资源,发展江南特色

 

  安乡山峰低矮,这种自然风景在省内很多,我们推销的不仅只是风景,而是对故乡的留恋和爱。因此,开发安乡的旅游资源,要挖掘普通民众心中的需求,探索他们心理层面的念想。这是一个讲情怀的时代,这是一个造梦圆梦的年代。美丽的风景难以卖出高价,唯有触动人们内心的情怀,心中的梦,人们才愿意高价购买。安乡,就是江南水乡,在这里,你一定可以寻找到你的梦里故乡。

  所以,安乡应立足水乡资源,优化旅游配套,发展江南特色人文,彰显发扬江南文化,打造“最美不过故乡情,江南水乡是安乡”概念,以“故乡情”为主题,将安乡打造成一个让湖南人喜欢,外地人思乡,北方人向往的江南水乡。

  然而江南有你最美好的回忆,是情窦初开少年最美的柔情。它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心在那里,江南就在那里。江南是人间的天堂,是人们理想的居住地,是美好生活的象征。

  思乡的人啊,请到你的梦里水乡来,圆你一个乡愁梦。

  文/潘向东

来源:红网

作者:潘向东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9/42519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