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话谈心会”是推进工作的一剂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林旻煜 2017-03-27 20: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这既是抓落实之大忌,也是久治不愈之“顽症”。如何根除这种毛病,日前,湖南省委以“谈心谈话会”开出了一剂良方,起到了好的效果,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诚如《湖南日报》报道:“这三次谈心谈话会,有如精神盛宴,提神醒脑、补钙壮骨,形式新颖、收效显著,成为热议话题。”

  为何说“谈心谈话会”是推进工作的一剂良方呢?

  谈心谈话会是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地教,具体又实在。谈心谈话会既有“问诊把脉”之功效,又可根除“滥竽充数”之弊端,更主要的是把责任光落到了实处,把板子打到了具体人。如果还没有抓好落实,那就有“掉乌纱帽”的可能,在这种高压下,谁还敢掉以轻心?

  谈心谈话会与“开大会”不一样。开大会,报了到,材料一领,认不认真听,认不认真“想”,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反正领导在会上难以问到自己头上来。领导讲领导的,你听你的,成了不少与会人员的“真实写照”。谈心谈话会是“一把手”对“一把手”面对面的交流、面对面的问策,既无“秘书”代劳,也无“高参”写稿,既没有现成的稿子“背书”,也没现成的“答案”对答,必须开动脑筋、熟悉情况、思考“对策”,“懒政”“惰政”无以藏身,必须拿出“真知灼见”、拿出“办法措施”,方可面对面、点对点。在具体要求中,探讨探索可行的方案策略,并形成“纪要”、形成“共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向前看。

  谈心谈话会“谈的”都是重大事、重要事,事关民生大计的事。好方子不可滥用,用泛了就难以“有效”。从湖南省委三次谈心谈话的内容来看,无一不是重大事、重要事。

  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谈的是“换届之事”,在“换届之年”谈“换届之事”自然是重中之重,受关注度甚高,尤其对于湖南来说,那更是全国瞩目,如何清除“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影响,不能不引起格外之重视,省委书记把14个市委书记请来,交交底、谈谈心,明确职责、压实责任,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目标就是务必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选好选强班子。

  第二次是召集51个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这个谈心谈话会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湖南总体来说还是欠发达地区,122个县(市、区)中有51个贫困县,扶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全面脱贫致富,要完成这个任务,贫困县的一把手自然成了“关键中的关键”,不抓住、抓好这个“关键少数”何以脱贫、何以建成全面小康?通过谈心交心,不少一把手表示,思想疙瘩解开了,顾虑疑难消除了,更加敢放开手脚干了。

  第三次谈心谈话会是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这一次谈话会是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不久召开的,这次谈话会主要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确保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国企一直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抓住了国企就是抓住了经济建设的牛鼻子,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谈心谈话会”是推进工作的一剂良方。用好了,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这三次“谈心谈话会”的效果来看,彰显出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善作善成、念兹在兹的责任担当。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7/42500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