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人要如“莲”

来源:红网 作者:蒋素琴 编辑:司马清 2017-03-27 11: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是湖湘学人、理学“鼻祖”周敦颐《爱莲说》中的名句,也是他一生人格的彰显。

  过去读《爱莲说》是初中的课文,如今再读心中心头很有感慨和受教益。心头更找到一份惬意和洁然。莲花,一种水中植物,它时时身处淤泥当中,却那样清新脱俗,那样洁身自好。人说“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可就这莲花与众不同,它是“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身处淤泥,身处污境,不易其心,不移其志,无论处于怎样的恶劣环境都卓然独立、块然独处,清廉高洁、奋发向上,把生命写成独有的高雅和清香。

  周敦颐看中的正是莲花的不随波逐流、不同流合污的高贵品德。于是写出了这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事实这也正是他人生的追求和完美人格的表现。周敦颐亲身体会到在黑暗的官场,要保持自己高洁的品格,就如同莲花出淤泥而不染那么艰难。“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但百花之中唯有莲而能为,它不染尘埃,洁身明志,周敦颐因此大力为其点赞。

  因为世风日下,许多人皆被世事玷染,在红尘世事中变得屈服,扭曲内心服从那官场规则。周敦颐就不同,他如莲一样,不愿避世去终老南山。而要在尘世中,当个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在大环境中做到独善其身,兢兢业业守着自己不变的节操。这也是周敦颐最让人敬重地方,也是《爱莲说》弥足珍贵的主题思想。

  再读《爱莲说》让自己从爱莲说中受到启发,时时刻告诫自己做人如莲一样,不管自己处于怎样的人生逆境,都要坚守内心一份笃定馥郁柔芳。喧嚣的红尘世界里,要坚持和追随真理,要忍受着孤独的拼搏,要自清于酷烈之境,要努力去铸就人生的高雅和圣洁,真正成为莲一样的人。

  历史上有过许多像莲一样的人,值得我们敬仰。如颜回“困馑于郊野,守志笃固,秉节不亏。宠禄不能固,威武不能屈。虽有南面之尊、公侯之位,德义有殆,礼义不班,挠志如芷,负心若芬,固弗为也”;孔子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矣”;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等。

  时逢周敦颐千年诞辰,重温其名作《爱莲说》,体会做人要如“莲”的真谛,不失为一件令人赏心悦目之事。

  文/蒋素琴

来源:红网

作者:蒋素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7/42491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