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归公益本义,让实现安居梦有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唐蕾 编辑:司马清 2017-03-27 11: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捐100元,希望能帮他们带来一个安全温暖的家。”现场热闹的人群里,在中南大学读大三的陈同学扫描捐款二维码后,为贫困农户献上了一份爱心。3月26日上午,“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启动仪式暨公益募捐活动在长沙市烈士公园南门广场拉开帷幕。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出席,并宣布启动。(3月26日红网)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家,是能够遮风挡雨的地方,也是每一个人最渴望的港湾。房子是家的载体,可是偏偏有人就没有房子或者住的是危房,“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活动,就是旨在号召社会各方力量团结协助、筹措资金一起来帮助贫困户改造危房,让危房变新居,真正能够安居。那么,这项公益活动该如何实现呢?

  乐善好施,扶危济贫,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想有个家”是一个社会公益活动,就得要在全社会打开局面,不仅要吸引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更要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将一个个令人惊心的危房图片,宣传到每一个人的心里,让全社会都明白这项安居工程的重大民生意义,获得更多的捐助;结合“互联网+”开发“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资讯捐赠平台并正式上线,通过平台功能的多元化设计,设立“我要求助”“我要捐赠”“政策解读”等栏目,让贫困农户有通道申请、爱心人士有渠道捐助,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贫困户危房改造的进展和成效。

  “郭美美事件”后,社会公众对于公益捐款抱有了怀疑态度,害怕自己的一片爱心被当作了有关人员贪腐的捷径。于是,在安居工程陆续收到社会各方的捐款之时,这笔钱应该如何监管,成为了公众的一个关注点。所有的捐款都将进入湖南省扶贫基金会账户,设立专户,专款专用,设立扶贫资金使用标准,严格打表,每一个申请都需经过严格审核。此外,社会公众也可通过“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资讯捐赠平台进行网上查询捐款流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户危房改造的“刀刃”上。

  实施危房改造,为贫困家庭实现安居梦,是此次公益活动的最终目的。因此,如何改造好贫困户的危房是关键。首先要明确危房的“危”在哪里,找准要害进行改造,彻底消除房屋居住危险;消灭了隐患还不够,还要适当的“提档升级”,加强房屋的功能性改造,让改造后房屋更能满足生活需求。此外,危房改造,还必须倾听民意,把民主讨论贯穿改造的全过程,改得好不好,关键是群众满不满意。

  全社会群策群力,让危房改造有了钱;资金监管透明化,让公众放了心;政府组织实施,让改造有了谱;如此一来,贫困家庭实现“我想有个家”的危房改造梦有了底!

  文/唐蕾

来源:红网

作者:唐蕾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7/4249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