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搞好“微建设微服务”也是大业绩

来源:红网 作者:马先生 编辑:许敏 2017-03-24 17: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湘评论》2017年第06期,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署名文章《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文章认为,这些年来,湖南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虽然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加快推进,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虽然劳务输出的“大政策”增加了农民收入,但“微服务”还不到位。

  杜家毫书记已在多种场合,强调了“微建设微服务”的重要性。这些“微建设微服务”,与“大建设大服务”之间,的确也存在着一种辩证统一的关系。“微建设微服务”,虽然在许多人看来,它是一系列“小事”,但再“小”也是民众之所想之所盼,事关他们生活质量的改善。诸如路难行、病难看、学难上这等民生小事,农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民众小问题,尽管与高速、高铁、航天科技等大项目大建设相比,显得不怎么“起眼”,但两者却又是相互促进的,“微建设微服务”搞不好,终究会影响大项目大建设的推进,而一些大项目大技术的成功,又会大大促进民生小问题的解决。

  而且,“政策更合民意、产品更合民需、服务更合民心”,应该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的衡量标准,而这一切又必须脚踏实地,从“微建设微服务”做起。否则再好的规划,都只能沦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然而长期以来,许多地方一想只想搞大建设大项目,认为这些才能带来发展的“大业绩”,明显忽视了普遍存在着的民生小事,眼中没有“微建设微服务”的概念。尤其在那些落后的地方,没有发展大建设大项目的经济实力与社会环境,却成天空想着“大事”,忽视了本该去做的“小事”,结果是民众路难行、学难上、病难看,到处都是未打通的“最后一公里”,垃圾成堆,河流污染,生活环境日益恶劣。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在此不禁要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置民众最关心最期待的“小事”于不顾,又何以赢得民心?

  所以,忽视“微建设微服务”的错误业绩观与发展理念,是该纠正了。到微建设、微服务的主战场去,找到广大民众的“微诉求”。这些战场,就在生产第一线,就在广大较为落后的农村。只有深入基层,到民众生活中去,才能体会到他们的所需所盼,才能发现那些要落实的民生“小事”,才能找到那些容易被“大业绩观”所忽略的“微建设微服务”。从这做起,满足与解决民众这一个个“微诉求”,这才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

  “微建设微服务”不微,做好它也是一番大业绩。

  文/马先生

来源:红网

作者:马先生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4/4248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